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 抓好主责主业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牢记初心使命 抓好主责主业
为谱写洛阳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何 伟

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近日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增强了牢记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回顾党的近百年奋斗历程,不变的初心使命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组织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初心、勇担使命。

一是持之以恒涵养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组织部门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针对我市主题教育中存在的理论武装需要持续加强,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没有固化为制度成果等问题和不足,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充分运用这次主题教育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的新探索、积累的新经验,把落实上级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持续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时时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提升工作上,把初心使命落实到自身职责、工作岗位和实际行动上,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生动实践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二是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有着具体的实践要求,需要时刻牢记、认真践行。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抓紧出台实施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具体意见及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提升等四个专项行动计划,并结合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研讨活动中查找和梳理的短板弱项,细化责任落实、加快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各项组织任务落实落地,更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是:着力建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五个体系”,进一步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建好用好干部“实绩档案库”和“负面信息库”,结合明后两年的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等重点工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在竞相干事创业中检验初心、砥砺使命;着力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具体部署,不断深化“河洛党建计划”,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加快实施基层党建十大提升工程,科学谋划实施每年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党建、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铭记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紧谋划实施《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才环境,积极引导广大人才立足本职岗位,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三是持之以恒坚守初心使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工作中,将持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三个走遍”要求,扎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蹲点调研,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忧所需,着力解决组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同时,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组织部门永恒课题,不断强能力、转作风,坚持对照“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持续树牢“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进一步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着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以自身建设高质量更好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开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