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涧西区重庆路街道办事处: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重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重一社区金桂苑小区党支部与弘爱物业组织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

  

重二社区“精神的力量”系列活动聚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邦栋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相关精神,按照市委“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工作部署,涧西区重庆路街道办事处通过紧扣着力点、把准切入点、夯实落脚点,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社区工作和成果,持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1 紧扣着力点,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重庆路街道办事处紧扣重点,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全面传承新时代红色基因。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连心群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和“‘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活动常态化,充分利用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地的资源禀赋,深入挖掘辖区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发布《精神的力量》系列报道,形成了一条从焦裕禄等老一辈革命家到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的红色基因传承脉络,并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事迹图片展等活动,丰富宣传推广载体,把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党员干部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目前已推出“刀具大王”张邦栋、“姑娘组组长”刘玉华、“大工匠”杨金安等6位榜样人物。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探索推行“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网格员”模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形成“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的服务体系,并稳步推进“红色业委会”筹建工作,目前已成立了2个红色业委会、18个小区党支部。例如:重二社区01号小区党支部开展“认领一米小花园”活动,解决老旧小区绿化管理难问题;重三社区福源小区党支部通过“党群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小区安装门禁、路面硬化等4个问题……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焕发党员队伍活力。按照“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育年”行动要求,加大社区后备干部的培育力度,使社区“两委”班子向高学历、年轻化发展。通过“考试+试用”等方式,选拔了11名年轻同志补充到社区,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合理、服务能力优化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为明年社区“两委”换届奠定扎实基础。同时,做好中信重工等国企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和辖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微课堂、微视频、微课件”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力促党员干部的学习效能转化成辖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2 把准切入点,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重庆路街道办事处始终围绕“三治”并进的思路,引导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

一是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强化社区自主运转。建立“党群协商议事会”,引导成熟的小区制定居民公约,针对辖区群众在小区建设中的意见建议,以社区“微改造”为载体,通过“涧贤银行”平台,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积累“涧贤币”,兑换社区“微改造”项目,增强居民参与意识,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新模式,培育小区公共精神。

例如:重二社区3-27院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由小区党支部带领居民对楼道杂物和门前乱栽乱种进行清理,居民积累的“涧贤币”在社区兑换成“墙壁粉刷”项目,并通过制定居民公约来维护小区环境,形成自治氛围,不仅破解了物业管理难题,还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二是坚持以法治为保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持续开展“四官”服务进社区活动和日常法律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教育、举行法治文艺演出等,使法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居民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计划在零号街坊建立的重庆路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结合7个小区智慧安防建设,统筹运用好大数据等新技术,促进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

三是坚持以德治为支撑,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培育、树立一批新时代“涧贤先锋”,促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已选树“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党员志愿者王良友、“当好居民温度计”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淑莉等23名战“疫”先锋,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了学的榜样、行的示范。持续开展“邻里节”“家风家训”等活动,推广延伸通用小区“百家宴”经验,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与邻为善、以邻相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3 夯实落脚点,跨上基层治理新台阶

为巩固党建工作成果,促进党建质量再提升,重庆路街道办事处将以统筹规划阵地和搭建网络平台为重点,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统筹规划阵地,促进服务精细化。认真梳理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有效利用辖区场地资源,化整为零,将社区活动搬到小区里,构建“街道党群服务综合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三级服务体系。

例如:计划在惠丰广场打造4100平方米的“街道党群服务综合体”;由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三部分构成的面积为3162平方米的重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月底投用;重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选址,正在做规划设计,预计10月底建成;5个小区邻里中心正在建设。结合涧西工业文化街区建设,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和工业元素,在重辉游园打造了一条长240米的“洛阳工业发展史长廊”,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工业发展历程和工业建设成就,传承和弘扬一代代“洛阳工业人”艰苦创业精神和开拓创新风貌。

二是搭建网络平台,确保服务精准化。打造“重庆路街道智慧社区平台”,创新居民信息数据化管理、网格员工作电子化记录等功能,以二号街坊为试点,建立人脸识别系统,与小区门禁使用、独居老人和特殊家庭看护、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功能相结合,针对不同居民群体需求,有效实施精准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4个社区已完成12089户35460人的人像及相关信息采集工作,平台功能正在进一步完善。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推动服务常态化。挖掘社区“草根能人”,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每个网格至少培育建立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深化运用“涧贤银行”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目前已组建19支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平安巡逻”“美化家园”“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重庆路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要求,以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和基层党建10件实事为抓手,全领域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着力推动高质量党建、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涧西”。 张晓珍 郭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