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员教育看基层②】入脑入心,学习方式有点潮

来源:“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哪些不能错过的重点?基层有哪些学习的感悟?实践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一起看看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的做法。

  党员一起学《条例》

  除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外,在党员教育方面《条例》还规定了哪些任务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条例》按照党章有关规定,总结党员教育工作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从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规定了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并分别明确教育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通过加强这7个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部长话落实

  《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新任务,突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将政治建设作为教育的具体内容抓实抓细,保质保量开展各类培训教育活动,筑牢信仰之基。升级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优化党员教育,推动党员发展标准化、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科学化,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创新方式载体,充分发挥红星云”“长沙党建等网络平台阵地作用,开展常态化、便捷化教育,激活组织生命力——开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晏成方

  基层亮点看过来

  第二站:走进开福区

  开福区整合红色故地、革命旧址以及涉农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1个、新时代学习社1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8个、党校分校4个、先锋工作室36个、党员教育基地15个。全区共建成住宅小区党组织172个,其中功能型党组织21个,打造邻里中心25家,将社区工作力量下沉到小区支部,发挥小区支部、学习小组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紧扣不同类别党员的需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西园社区

  西园社区梧桐树下 北里讲堂,邀请社区老党员晒入党申请书草稿、荣誉证书、党费证等老物件,分享入党初心。以走心、接地气的情景党课贯彻上级精神、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锋人物、倡导廉洁家风、促进邻里和睦,不仅吸引了周边的邻里和游客驻足,老党员们朴实的语言,更是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点燃了大家的奋斗激情。

四季花城社区

  四季花城社区建起了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通过党员、群众一起,用有温度、有激情的声音,讲述贺龙不要把子女装在口袋里的优良家风,任弼时当干部,就要心系群众,干部不能搞特殊的干部作风与形象将湖南百年来的英雄英烈事迹娓娓诉说, 让红色故事传播到社区每一个角落。

王家垅社区

  王家垅社区推行庭院党建模式,将庭院里的党员聚拢起来。庭院党课既讲述牢记使命 不懈奋斗——向老一辈革命家王震同志学习为题的党课,也运用庭院党群活动室,组织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党纪党规等内容,既传播党中央重要精神,又学习党员模范事迹,让党员们听起来既有震撼力又不乏亲和力。

长沙华英实业集团党支部

  长沙华英实业集团党支部是开福区成立较早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支部把学习当作必修课,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并培养党员学习兴趣。党员们每天主动挤出休息时间来学习,有的在散步时收听红星悦听音频,有的习惯在睡前看一看红星荐读中的精彩文章,有的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交流心得体会,有的积极讨论测试题目,真正做到了学到深入,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