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不断完善法筑平安、法治创建、法促和谐、法惠民生各项机制,全面强化基层法治保障能力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日前,市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完善法筑平安、法治创建、法促和谐、法惠民生等4项机制,以法治为保障,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法筑平安


让基层群众更有安全感


供居民学习、休闲的法治广场,化解纠纷、凝聚共识的“董事堂”……走进今天的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典型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法治为切入点,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全市“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创新乡村治理工作的试点县,洛宁县不断深化“一村一警”工作,推进“千名乡村法律骨干”培育工作,引导社会成员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定分止争,实现了全县范围内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意见》提出,我市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基层经济社会秩序,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同时,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筑牢平安建设根基。力争到2020年,全市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动态保持在85%以上。


法治创建


让村里事有法可依


宜阳县韩城镇秦王村有一件“闹心事”,无论如何都商量不下去。过去,归村集体所有的苹果园、林坡地被个别村民长期无偿占用,村集体想收回来,却“有心无力”,引进的铅笔厂项目也无法落地。


前不久,由当地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联合组成调查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普及。法治思维的引入,让问题迎刃而解。不出半个月,该村应缴的承包租金如数收缴完毕,并将长期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如此,铅笔厂项目顺利落地动工。


强化法治创建,能让村里的大事小事有法可依,更让明知故犯的村民学会“守规矩”。


按照《意见》,我市将以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为目标,推进“万名村(社区)法律骨干”培育工程,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今年,我市还将开展“四官”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努力形成联动联创格局。力争到2020年,全市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覆盖率超过50%,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法促和谐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多亏了镇矛盾调解中心从中调解,要不俺的事不知到啥时候能解决。”前一阵子,在伊滨经开区寇店镇封沟村,村民张某某在天然气施工中发生事故。事故发生后,张某某家属就赔偿问题与天然气施工队始终未达成一致。


接到报案后,寇店镇党委副书记高浩峰迅速召开矛盾调解会议,共同研判案件处置的最佳办法,经过法律顾问释法说理,终于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网络,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解决在苗头,是我市构建法促和谐机制的题中之义。


《意见》明确,我市将不断完善法促和谐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网络。紧扣“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我市将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整合调解、公安、司法、信访等资源力量,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今后,我市将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力争到2020年实现村(社区)监察巡察全覆盖。


法惠民生


让群众得到更多法律服务


近日,在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民调室,民调员马四倍一边翻阅民事调解卷宗,一边介绍:“咱老百姓的愿望很朴素,就是公平、公正,在法律的保护下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因“三十年零上访”闻名全县,2018年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今年,马岭村建设了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了法律顾问,各项涉法决策都由法律顾问把关。村里成立了法律评审团,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事件,由村班子成员和民调主任共同主持,在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公开听证和依法调解,确保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如今,由于村里法治建设运转有效,引进的企业、项目越来越多,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法惠民生机制,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全力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将通过下沉法律援助、执法司法等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配置,积极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加强特殊群体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保障。


立足于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今后,我市还将不断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