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强化基层自治 激发基层活力

我市大力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发挥村(居)民自治的基础作用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村(居)民自治是从我国基层社会的泥土中生长出来的民主制度。强化村民自治,会让基层建设和治理的活力更强、生命力更旺。


日前,市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共设置重点任务19项,以更好地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村(居)民自治的基础作用。


民主选举


选准人、一肩挑、严把关


选优配强“领头雁”,是实现基层自治的关键一环。


按照《意见》,我市将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居)民委员会班子,严格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基本方略,由党组织全面领导村(居)民委员会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逐步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


严把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入口关”。我市将建立健全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机制,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社区)干部队伍。同时,我市还将持续完善村(居)民代表推选机制,从严设置数量、优化代表结构、规范推选程序,确保村(居)民代表推选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民主协商


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


协商解决小区电动车乱停放、商户噪声扰民、居民私搭乱建……涧西区周山路街道中弘中央广场社区是今年刚刚成立的社区,居民较多、众口难调,想要做好服务居民、实现社区自治这道“大菜”,社区党支部真是费了一番功夫。


周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成敏介绍,在社区党支部引领下,通过孵化成立社区党群协商议事会,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志愿者、居民群众和共建单位等参与民主自治的积极性。目前,议事会成立3个多月,已收集整理意见建议6大类50余项,处理矛盾纠纷11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和好评。


群众有事商量着办,只要为了群众着想,事情就不难办成。


《意见》明确,我市将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群众自治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能力,增强基层民主协商活力。同时,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村(居)民委员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基层协商工作机制,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通过制定协商目录、建立协商机制、强化协商培训,保障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今后,我市将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为村(居)民自治、基层民主协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制定社会组织扶持政策,推动基层政府将城乡社区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支持社会组织承接相关服务项目,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民主决策


群众的事情群众定


群众事要由群众定,这是推进基层民主决策实践的题中之义。


当前,个别地区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仍在搞一言堂,大小事情自己说了算,群众的决策权就难以实现。


《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规范村(居)民会议制度,严格依法规范完善村(居)民会议决策权、立约权、监督权、罢免权,严格落实村(居)民会议法定人数和决议通过方式。力争到2020年,村(社区)规范村(居)民会议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村(居)民会议制度运行科学规范。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健全村(居)民代表会议和村(居)民小组会议制度,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将健全程序完备、机制科学、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村(居)民代表会议和村(居)民小组会议制度,力争到2022年,实现各项会议制度运行科学规范。


民主管理


立好规矩以成方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现村(居)民自治,同样要推进民主管理。


“本村村民与外来人员发生纠纷时,本村村民有过错,首先处理本村村民;村里党员干部与村民发生纠纷时,首先处理党员干部……”这是孟津县麻屯镇麻屯村“村规民约”中的规定。近几年,这薄薄数页、凝聚着全村党员群众共识的“村规民约”,不仅推进了麻屯村经济高速发展,也推进了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孙金龙感慨地说:“这离不开‘村规民约’的功劳。”


按照《意见》,我市将进一步巩固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设,大力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其教育、引导和约束作用,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水平。


今后,我市将大力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为村(居)民自治活动提供硬件设施保障。到2020年,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到2022年,城市社区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民主监督


让权力不能“任性”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与老百姓打交道时间最多、频率最高的,就是基层干部。唯有让权力晒在阳光下,才能让权力不“任性”。


《意见》明确,我市将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全面实行村(社区)事务阳光运行。同时,建立村(居)务公开工作规范,激发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的热情,更好实现阳光公开、阳光监督,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今后,我市还将以促进依法理财、规范管理为重点,深化政府性资金审计,加强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严格落实村(居)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真正让危害群众利益的人无处遁形,使权力更好地服务和造福于广大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