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打造“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酷暑天气,走出家门,约上三五好友,免费到“邻里中心”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学习手机应用……家住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天元社区勤政苑小区的居民孙建新说,如今,微信等许多手机应用他都“玩得很溜”,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勤政苑小区的“邻里中心”共分3层,一楼是日间照料中心,二楼是物业服务中心,三楼是党群活动中心。小区党支部还利用“邻里中心”建起了“红色放映厅”。去年以来,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党工委通过打造一批小区“邻里中心”等举措,化小治理单元,促进共建共享,深受辖区党员群众的欢迎。

如何带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实践证明,必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强化保障能力。


今年,我市印发的《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布局体系化,完成10个示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不少于100个住宅小区“邻里中心”,整合城市驿站、城市书房、小游园、物业服务中心等资源,并嵌入党建元素,力争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阵地保障,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按照相关标准配套建设城乡综合服务设施。我市还将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级党员活动经费,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列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费和党员活动经费。


进入暑期以来,在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山村小路上游客不断,一个个特色农家小院里生意红火。三川村曾经是出了名的“穷村”,近几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川村开始了“大变脸”——道路越修越平坦、特色农家宾馆越办越红火,目前,全村已建成31个家庭宾馆,355家商街店铺免费优先租给贫困户,2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帮助3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按照《方案》,今后,我市将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年内实现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其中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让更多群众在党的引领下,切实感受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李梦龙 实习生 郑锋龙 通讯员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