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筑牢乡村治理的“党建根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农村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提出明确要求,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乡村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基石。在各种基层组织体系当中,党的组织始终处于领导地位。一些农村之所以治理不好,根源在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号召力,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可见,加强乡村治理就要从建好农村党组织入手,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统一领导的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配备到位;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集中的,健全民主议事、财务公开、村务监督机制,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地凝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实践证明,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好坏、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乡风文明。正因如此,要注重把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保障激励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出台具体举措,真正把党组织书记配优、育强、用好、管住,使他们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骨干力量。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促使农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担当作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村民自治机制、民主监督机制,使加强乡村治理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为推动乡村治理发挥关键作用。

  党员不党员,平时要看得见,关键时要冲向前。党员置身于群众当中,对群众的利益诉求最了解,在促进乡村治理与稳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事实上,一个地方的乡村治理,只要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可否认,一些农村党员的责任意识下降,甚至忘记党员的身份,缺乏应有的党性观念,对自己降低标准,不能处处带头、事事当先。加强乡村治理,就要积极创建工作载体、搭建工作平台,广泛开展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区、党员责任岗、党员承诺书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让党员自己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而且带动身边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维稳定、保平安、保发展的浓厚氛围。

  乡村治理要变样,基层党建来护航。前不久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其中一个突破和亮点是增写“乡村治理”的章节,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目标、机制、任务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发挥基层党建作用、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作出制度安排。只有全面推进党建固本强基工程,把党的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