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小小讲习所 时代大讲堂—程广勇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小小讲习所时代大讲堂

“三向发力”切实抓好讲习所品牌建设

中共栾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程广勇 

长期以来,在基层教育培训工作中,重党员、轻群众”“想学习、无场所”“有需求、无人教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破解,影响了教育培训工作实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栾川县紧盯党员群众学习痛点,在全县各领域开办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围绕讲习内容、讲习形式、讲习队伍“三向发力”,着力将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打造成为推动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的特色党建品牌。

唱响新思想,设计正能量、有内涵的讲习内容。紧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聚焦讲习内容菜单化”“实用化,建立“1+3+N”讲习课程体系,让群众通过参加讲习活动,能够理得清政策、找得准门路、用得好办法、取得到实惠。即,“1”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讲习的灵魂和主线;“3”就是重点讲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内容;“N”就是紧盯党员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讲师配菜的方式,设计制作内容多样的讲习菜单。如围绕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在栾川乡樊营村、庙子镇庄子、潭头镇拨云岭等村开展农家宾馆建设管理、特色农家宴烹饪技术等专题讲习;围绕增收致富,在贫困村依托扶贫车间、特色产业基地讲习来料加工、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和创新创业技能,把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所需知识讲清讲透。

讲好乡土话,探索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方式。创新讲习形式,杜绝照本宣科、脱离实际的填鸭式讲习,用好课堂集中讲、互动灵活讲、流动分散讲、网上即时讲4种讲习形式,充分挖掘讲习新内涵。创新讲习活动进田间、民间说唱等形式,采取通俗易懂拉家常的语言风格和接地气有温度的讲习方式,地方话讲清大道理,使讲习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如,结合夏季天气炎热特点,创新开展“乡村夜话”讲习活动,引导讲师在群众夜间休憩纳凉期间,用通俗易懂拉家常形式讲习党的大政方针和脱贫攻坚政策等,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吸引更多群众到讲习所学习知识,部分讲习所发动本村文艺能人、戏曲票友,采用“土语土戏说唱”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等融入到戏曲中,让政策理论更直观地深入人心,确保群众听得懂、学得进,以寓教于乐形式促使讲习活动“扎根见效”。

配齐讲习人,建立涵盖广、业务精的讲习队伍。针对党员群众多样化需求,建立了一支专业程度高、讲习内容实、群众口碑好的县、乡、村三级专业化讲师队伍。县级层面,通过各级党组织层层推荐,从党校教师、业务骨干、先进典型等中选拔100名县级讲师,每名讲师筹备12节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贴近群众的讲习课程,按照理论方针类、政策法规类、实用知识类、典型带动类4大类分类入库,向全县各讲习所印发讲师名单、课程列表,方便基层自主选择、因需施教。乡级层面,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定期投身讲习活动,以讲习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村级层面,积极引导驻村干部、支部书记、乡土人才、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优秀人才加入讲习队伍,并邀请脱贫模范户典型现身说法,注重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强化对讲师队伍的教育管理,通过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讲师队伍综合素质。建立激励机制,县委组织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讲师,对表现突出的讲师,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拔尖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