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嵩县建好"三新"讲习所 村村寨寨都要"来一个大学习"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咱不等、咱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步步紧跟习主席,冲天干劲与党中央政策紧相连。往后的日子啊,肯定是:吃着甘蔗上楼梯,步步登高节节甜!”

  一段韵律婉转、节奏轻快的河洛大鼓唱罢,嵩县大章镇东湾村的“三新”讲习所里掌声雷动,乡亲们连连叫好。

  这位民间说书人叫刘校斌,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嵩县新时代“三新”讲习所讲师团的一员。他这段自编自演的《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已在嵩县的沟沟坎坎之间演了上百场,“这样的宣讲形式,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

  今年,嵩县以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目前,该县已建成“三新”讲习所812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基层宣讲,关键要当好老百姓的‘翻译官’,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嵩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选调精干力量组建讲师团,全面开展讲习活动。这其中,有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还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一些乡村的“田秀才”“土专家”“文艺星”也被编入其中。

  “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唱词曲谱,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思想的光芒照到贫困山村和每个人的心里。”刘校斌说,县里非常鼓励文艺工作者用传统艺术形式,宣扬党的政策。

  为了提升讲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嵩县创新实施了群众“点菜”、乡镇“配餐”、讲习所“送餐”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做到群众有所需,讲习有所应。

  在伊河川区,旧县镇上川村的特色农业风生水起。丘陵上有烟叶、西瓜,河川地有梨园、桃园,还有蔬菜大棚、休闲农庄,好一幅秀美田园风光图。自从今年村部挂牌了“三新”讲习所,每月都有专家来授课,党员干部讲政策,农技专家讲技术,村里党员和乡亲们回回都有新收获。

  眼下,起起伏伏的山坡上,齐腰深的烟叶一望无边、长势喜人。令人诧异的是,这里的烟田地头都种着一圈向日葵,而且地垄上还覆盖着一层麦秸秆。“向日葵能吸引飞虫、减少虫害,麦秸秆的保墒效果好。”种烟大户王献辰说,他的这些“小诀窍”都是从“三新”讲习所的技术员那里“讨”来的,“‘老把式’也要学习新技术哩!”

  讲政策、讲技术,还要拼干劲。作为深度贫困县,嵩县还把“志智双扶”作为讲习的重要内容,大力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激发精准脱贫内生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前不久,黄庄乡三合村的脱贫典型张嵩现,在纸房镇朱王岭村“开讲啦”。这位年少时因一次意外失去右腿的残疾人,身残志坚,念高中、学裁缝、干电焊、当代课教师,和命运抗争了一辈子。如今,党的好政策,自己加油干,张嵩现家喜事连连: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分了新房;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养了蜜蜂。他的脱贫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他刚过门的妻子。一幅“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蜜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的对联,成为他新生活的生动写照。

  面对朱王岭村的乡亲们,张嵩现敞开心扉、侃侃而谈。大家为他的拼劲和韧劲鼓掌,也对幸福生活充满向往。

  如今,在嵩县的农村党员活动室、田间地头、脱贫一线,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新思想、新理念正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被带到寻常百姓家。新时代“三新”讲习,将凝聚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信心和干劲。(记者 白云飞 实习生 赵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