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从中信重工发展看国企政治优势发挥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中信重工的前身是洛阳矿山机器厂、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作为一个大型骨干国有企业,从洛矿到中信重工走过了60年的奋斗历程,既经历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的火红岁月,也经历了改革开放过程中观念转型、体制转型、经营方式转型的阵痛期,初步实现了由制造型企业向有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由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转变,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矿业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中信重工用自己的实践说明了国企能够经过改革而适应市场竞争,也能成为创新型企业,走到世界前列。

支持着中信重工在改革创新道路上一路向前的,是那些深入在国企基因中的政治优势:由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所提供的政治保障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国企的立足之基、发展之本。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信重工着力发挥国企的政治优势,把“根”和“魂”体现在通过公司党委制定的“班子守则”、“十条纪律”、“四条规定”,做到立党为公、以身作则;把适应市场化竞争,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作为目标,推进各项改革;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基石,确立企业的发展战略;提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团结员工共同奋斗。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近3000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着中信重工的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无论是在壮士断腕般的改革过程中,还是在卧薪尝胆成为创新型企业的艰苦创业中,这种政治优势作为国企独特的政治资源,起着其他因素无法替代的作用。中信重工厂区内的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杨奎烈事迹展览室和以他们名字命名的焦裕禄大道、杨奎烈路,标志着这种政治优势已融入了这个企业的文化。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办好国企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中信重工坚持完善落实两级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以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设立首席员工、金牌首席员工、首席设计师、“大工匠”等,实施“金蓝领工程”,激励了一线员工爱企业、肯钻研、争创新的积极性,带动建立了18个技术创客团队和22个工人创客群、数千名员工的创新创效,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改革发展中,国企虽然面临着种种困难,但也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这是我们国家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在国企的具体体现。自觉地发挥好这些优势,就能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激发起一种精神力量,大大提高员工的自觉性、组织的可靠性和成功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们国企在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在全球竞争中能实现不断超越的宝贵资源。(骆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