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讲”好新思想 提升获得感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瀍河区五股路办事处龙泉社区“按需定制”讲习课程,广受党员群众欢迎——


“讲”好新思想 提升获得感 



编者按


为推动全市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今年年初,我市决定全面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完成村(社区)讲习所“全覆盖”。各地通过整合资源,真正将讲习所办成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大课堂”,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大本营”。本报今起开设《讲出实效 习出成效——走进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栏目,多方位报道我市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精品课程、典型模式、优秀讲师团队,进一步在全市党员群众中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咱们共产党员要如何做?想要理解这些问题,就要先好好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及他的光辉思想……”

5日上午,在瀍河区五股路办事处龙泉社区的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内,一堂“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观”的讲习课正在进行,现场气氛热烈。

龙泉社区的讲习师李延风准备了三大本厚厚的教案,讲故事、分析案例、阐明道理、加油鼓劲……现场30多位党员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还有人举手提问。

为啥大家爱听?

85岁的社区党员潘承斌激动地说:“退休后,我对党的理论学习很不系统。听完李老师的课,党的理论方针、时事政治都装进脑子里了,越听越自豪,越听越想听!”

“李老师提前发放卡片,收集党员们想听的课题,再用心备课讲给我们。大家不仅能学知识,还能强党性,当然感兴趣。”社区党员李全吉说。上次课后,他专门写了一首“小诗”递交给了党支部:“扩大开放促发展,牢记使命任在肩。马列主义中国化,美好未来定实现……”

“许多老党员退休后,内心失落感强,觉得自己跟不上时代了。听了社区的讲习课,失落感变成了获得感。”龙泉社区党员冯志钦表示,通过学习,党员们普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提升了自豪感和获得感。他笑着说:“俺要把今天的课好好消化一下,回去讲给我们党小组的同志们听。”

今年70岁的讲习师李延风,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自费购买了40多本理论书籍,合计2600多元,每天自学6个多小时,半年时间,整理读书笔记、讲课教案超过18万字。李延风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只有将党中央的精神长期反复不间断地在基层进行宣讲,才能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落到实处。”

今年3月,龙泉社区党支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成立后,辖区10多名老模范、老教师、老党员建立了专职讲习师队伍,结合社区党员群众的学习要求,提供“菜单式”课程,目前已形成《党的十九大主题与十九大精神》《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是什么》《新时代首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等10多个精品课程,并根据受众群体及时调整。

在此基础上,龙泉社区“艺苑”特色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舞蹈课、书法课、剪纸课中穿插进行“微讲习”,真正“讲”出了实效、“习”出了成效,受到了辖区党员群众热烈欢迎。

目前,包括龙泉社区在内,五股路办事处已成立4个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挑选、培训专职讲习师36人,形成了一系列精品课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冬冬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提升精品课程、扩展讲习形式、提升讲习效果,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曾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