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王宇燕

  ●对党忠诚是组织部门最牢固的政治基因、最优良的传统作风,必须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十分自觉、十分用心

  ●始终把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作为全省组织系统作风建设的总遵循,大力倡树极端负责的精神,既在“求真”上下功夫,又在“务实”上做文章

  今年是中央组织部建部100周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山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嘱托,坚持“最讲政治、最讲大局、最讲公道、最讲担当、最讲奉献、最讲规矩”,深入践行“四提”“五要”,大力弘扬百年优良部风,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

  自觉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争做“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对党忠诚是组织部门最牢固的政治基因、最优良的传统作风,必须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十分自觉、十分用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季度集中研讨等制度,完善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促学、青年小组研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坚定不移在大局下行动,锚定“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落实省委塑造“十个新优势”的工作部署,找准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发力点,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坚决有力抓实政治机关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好用好“山东组织系统部史部风展”,积极开展“重温部史传部风”主题党日,塑造组工干部胸怀全局、格局远大、视野开阔、大气包容的优秀品格,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

  自觉传承严谨细致的职业精神,锤炼精湛过硬的业务能力。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了严谨细致的鲜明特征,必须始终把培育专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作为主要目标,发扬“匠人”精神,精益求精、精耕细作,在连续两年实施“党内法规学习年”基础上,深入开展“履职本领提升年”,增强每名组工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着力提高适岗履责的基本能力,突出“急需缺”“短平快”“实战化”,深入落实全省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继续办好“组工干部大讲堂”,定期开展组工沙龙、业务比武,加强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引导组工干部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全面提高基础工作、基础业务、基本队伍、基本能力建设水平。着力提高攻坚克难的实践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组织组工干部经常性开展工作复盘,积极推动组工干部上讲台,开发用好履职本领提升案例,加强岗位练兵、实践锻炼,有计划地选派组工干部到重大任务、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交流轮岗、挂职锻炼,以求解优解思维强能力弱项、破工作难题,增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实际本领。着力提高争先进位的创优能力,主动提高标准、抬高标杆,强化追求卓越、事争一流的意识,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国“大盘子”中寻标对标,加强对上沟通、对下问计、对外学习,组织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奖”评选,推动每项工作都向最好处努力、争取最佳效果。

  自觉传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组织工作百年来所倡导的一贯原则,也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作风,必须始终把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作为全省组织系统作风建设的总遵循,大力倡树极端负责的精神,既在“求真”上下功夫,又在“务实”上做文章。坚持谋定而后动,凡事在谋深、谋细、谋实上用力,建立完善务虚研讨、充分论证、集思广益的制度机制,引导组工干部踱方步、议大事、谋长远,在吃透摸清上级政策、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增强预判结果的能力,提高推动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大兴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全省组织系统深化调查研究的意见,健全完善“部务会成员分别联系1名党代表、1名高层次人才、1个下级组织部门、1个基层党组织”的“四个联系”机制,开展“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活动,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往基层延伸、政策在基层落地,上下联动、同题共答抓落实。坚持统筹协调理念,倡导“人人都是办事员”,强化“抓具体、具体抓”“抓系统、系统抓”,完善“一事一台账、一日一清查、一周一小结、一月一盘点、一年一归零”的“11710”督查机制,项目化、台账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形成“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定期报告—跟踪问效”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

  自觉传承严于律己的道德操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于律己是一代代组工人在信仰之下对高尚人格的主动追求、对法律法规的主动维护,必须始终把“正人先正己、律人先自律”作为基本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从严治部也永远在路上”,督促组工干部养成从严修身律己用权的行为习惯,使言谈举止符合组织部门的特质要求。严在细微处,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深入落实筑牢廉洁防线和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两个“十不得”,研究制定组工干部行为规范,从政治、工作、生活、言行、廉洁等方面,列出正面行为清单,从正反两面规范一言一行、管住一点一滴。严在关键事,建立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制定部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4年重点任务安排暨党内监督工作重点》,明确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监督、纠“四风”树新风、严明纪律规矩等11项重点任务,把管事与管人、管工作与管思想管作风结合起来,不断拧紧从严治部的螺丝。严在平常时,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常态化组织组工干部集中接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深入落实谈心谈话、干部家访制度,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引导组工干部将他律约束转化为自律自觉,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