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强基固本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2023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持续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强基础”,以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优服务”,以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壮筋骨”,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实“五星”支部创建,筑牢基层治理根基。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2023年基层组织建设的总抓手,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充实创建力量。压实县直单位责任,成立5个创建专班,明确9个联席会议单位每周一调度、每月一会商,着力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创建格局。丰富创建载体。由县创星专班牵头,每季度分领域开展一次观摩活动,激励创先争优。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培育20%的村“五星”支部书记、10个左右“五星”技术能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村为单位,每月开展1次群众评议,促进广泛参与。围绕创建重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发挥各创星牵头单位作用,在抓“五星”“四星”创建基础上,加强对“三星”及以下村的督促指导。进一步规范从县乡优秀干部中选派村支部书记的程序和标准,化解个别软弱涣散村无合适人选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筑牢创建根基。

  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拓展为民服务空间。将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作为2023年服务民生的大事要事来抓。优化服务功能。将党群服务中心定位为“公共空间”,按照“去办公化、去行政化、去形式化、改开放式服务”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拆墙透绿、开放服务,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功能。注重示范引领。紧盯主干道沿线村,在完成“7项”功能的基础上,重点做好“N项”拓展,结合实际建设乡村邻里中心、综合议事中心、电商直播中心等功能室,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带。促进作用发挥。聚焦群众需求,建好“便民服务角”“门前理事会”等阵地,精选每日主题,开展理发照相、代办帮办、上门纾困等服务活动。用好齐心自治、开心自乐、热心志愿等“十心”服务队,举办广场舞、秧歌赛、“村BA”等文化活动,促进活动常办、群众常来。

  开展能力提升活动,锻造过硬“头雁”队伍。在村干部中创新开展“三学三比三赛”活动,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聚焦“三学”开展教育培训。围绕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业务知识、先进经验,筹备举办“四星五星示范引领、二星三星巩固提升、软弱涣散强基固本”3个主题班次,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发达地区交流学习。聚焦“三比”进行擂台比武。围绕比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创新能力、群众满意度,每季度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活动、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选树一批“药材书记”“养殖书记”“电商书记”等优秀典型,通过“大比武、大练兵”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聚焦“三赛”推动履职尽责。定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大家评”活动、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评比活动、村集体经济排名活动,通过赛成绩、赛服务、赛群众收入,用工作实绩展现村干部工作作为,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