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打造党建强磁场 国资国企勇担当

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 “双促共赢”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种好“党员责任田”

 

党员先锋队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前,在洛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抓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洛阳这座国企众多的老工业城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已成为国有企业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促共赢”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高质量,聚焦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管理提升、发挥功能、守牢底线等工作,通过在市属国有企业创建经营业绩星、优质管理星、风险防控星、责任担当星、支部过硬星“五星”支部,加快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1 真正把党建与经营“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利润总额增速高于洛阳地方GDP增速,5分;经营发展状况良好,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目标,经营业绩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均达到优秀/好/A等次,15分;公益性企业第三方评价满意度不低于85%,5分……在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五星”支部评分细则中,经营业绩星的各项考核标准十分严格。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我们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真正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奏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最强音。”市国资委负责人说。

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党企同频促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项目建设加速度,国宏投控集团有序推进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一期、洛阳科慧广场、中原绿色智造产业园、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国宏智能装备产业园、中原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文旅产业势头足,随着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完美收官,洛阳文旅集团助推洛阳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所属景区接待游客17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约9000万元,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今年一季度,我市4家市属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1.03亿元,同比增长1.0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0亿元,同比增长108.86%;资产总额3823.21亿元, 同比增长23.77%;净资产1599.66亿元,同比增长22.04%。

2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改革发展高质量

聚焦主责主业,创建经营业绩星;提升创新能力,创建优质管理星;守住安全底线,创建风险防控星;履行社会责任,创建责任担当星;强化政治引领,创建支部过硬星,在4家市属国有企业中,33个基层党委、25个党总支、329个党支部,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高质量已经成为共识。

当下,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已成为洛阳市属国企守正创新的重点和亮点。

有资本运营的创新,市国资委指导国晟集团,联合国宏集团、文旅集团、轨道集团并协调中原银行,创新性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国有企业信用保障基金,实现我市国有企业之间“资金互助、抱团取暖、风险共担”;

有产业风口的创新,国宏投控集团全面完成洛矿集团重组,助力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成功落地洛阳,投资布局从矿产资源赛道切入新能源电池新赛道;

有科技赋能的创新,洛阳文旅集团打造“一部手机游洛阳”的文旅新体验,实现“机票+景区+酒店”联动,洛阳旅游大数据中心“享游洛阳”App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优秀解决方案;

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国晟集团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围绕经营中心工作打造“先锋国晟”党建品牌,构建“12365”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实施双融双促双提升工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争做“开路先锋”“改革先锋”“服务先锋”;

有为民服务的创新,为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出行需求,市轨道集团成立相关服务队,到社区上门为老年人办理人脸识别乘地铁业务;成立“娜娜服务队”,在地铁多个大客流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集团发展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国宏投控集团负责人如是说。

3 创星评星管星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党旗领航,向“星”而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启动之年。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可谓正当其时、正当其势。

“我们将通过创星、评星、管星,把准方向、明确规划、强化督导、凝聚合力,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

统筹“创星”凝合力。市国资委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2023年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委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业务科室具体抓、担主责,企业党组织书记直接抓、强执行,形成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创建格局。同时指导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将“五星”支部创建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及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内容,评星定级结果与支部书记干部考核和经济待遇挂钩,形成企业竞相出彩的良好局面。

科学“评星”定标准。市国资委印发的《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五星”支部评分细则》,细化24项评定内容,并明确4类加分项、6类不能参评事项,将“五星”支部建设各方面规范要求量化赋分、制定参考标准,使创建有章可循。同时注重作用发挥,聚焦经营业绩、企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增加经营业绩考核比重,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动态“管星”强督导。“五星”支部实施动态管理,对星级党支部评定结果不搞“终身制”,建立星级评定结果动态管理机制,每半年对星级创建进行“回头看”,对完不成经营业绩或出现其他重大问题的,及时进行“摘星”或“降星”。市国资委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深入企业党组织调研督导,实地掌握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指导各企业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实干开新局。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双融双促,全面激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贡献国资力量。 莹波 文/图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