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正村镇: 基层监督全覆盖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新安县正村镇王庄村旧貌换新颜,柏油大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为提升村庄“颜值”,该村努力通过实践寻找问题解决方案。

王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村中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向村委会建议聘请保洁员,保洁员工资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列支。按照相关程序,王庄村村委会在监督下聘请了两名保洁员,及时解决了卫生整治问题。

该村人居环境的大幅改善得益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工作。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正村镇纪委在全镇21个村(社区)开展“一线”监督工作,让监督“下沉见底”护民生,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构建村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流程图,努力当好“五员”,即村务监督员、民意收集员、矛盾化解员、政策宣读员、监察联络员,通过系列措施,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有效解决了“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发现问题如何处理”等问题,为村级监督力量提供了开展工作的依据和根本遵循,有力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纪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