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强化政治监督 释放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以“清单+台账”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近日,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台账”机制,通过清单化明确、台账化管理、责任化推进、节点式检查,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释放治理效能。

通知明确,要把握要求原则,明确监督方向,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围绕重要工作、重要环节,按照分级分类、统分结合原则,分层次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找准监督“靶心”。

目前,洛阳已明确9项全市政治监督重点事项,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民生、文旅、统计造假、粮食购销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政治监督清单,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台账,督促被监督地方单位制订具体落实计划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等,由专人跟踪管理,每月更新政治监督检查情况。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政治监督工作运转有序、推进有力、落地有效。

对于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将通过“督办+治理”整改模式,着力挖掘其背后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及不作为乱作为等深层次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将通过下发政治监督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明确整改要求,定时抽查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建立起“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政治监督闭环。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台账”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协调联动,发挥震慑效应,重视成果运用,更加有效地以监督促进治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