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②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1年9月13日,陕西榆林米脂县城东南,杨家沟革命旧址。正在陕西榆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在这个小山沟进驻了120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40余篇文献及80余封电文稿,指挥全国解放战争。随着电台的电波,“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从陕北窑洞飞向大江南北,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嘀嗒、嘀嗒”的命令,摧枯拉朽、克敌制胜。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一明确要求,揭示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不会忘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声令下,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我们不会忘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声令下,三军星夜齐发、举国八方支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14亿多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风雨来袭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荆斩棘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党中央不能实行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出现各自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新时代这十年,多少涉滩之险,多少爬坡之艰,多少闯关之难,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亲身经历非凡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亲眼见证一个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我们更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二十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重要部署。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我们一定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党必将更加团结统一,我们的事业必将一往无前。

(2023年2月2日人民日报评论部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