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宜阳县香鹿山镇创新运用“13531”工作法,以“五星”支部创建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

今年以来,宜阳县香鹿山镇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提质增效创五星工作思路,创新运用“13531”工作法,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力推创建活动落实见效,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正渐次铺展。

“1” 明确一个目标

香鹿山镇采取召开会议、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明确了今年的创建目标,计划创建农村五星支部 1个、四星支部1个、三星支部8个、二星支部20个。其中,产业兴旺星9个、生态宜居星23个、平安法治星12个、文明幸福星28个、支部过硬星1个。

“3” 借助三方力量

依托上级下派借力。充分发挥包镇县领导牵头抓总的作用,邀请县领导指导,厘清创建思路,教会工作方法,帮助解决困难;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压实镇村干部发力。在32个行政村,由党建两大员担任组长,对应五星明确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该星的具体落实工作。整合八责一体聚力。围绕五星支部创建任务,分别组建了由镇纪委、镇党政办、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镇综治办、镇农业办、镇民政所、镇环保办等部门牵头的8个工作小组,确保多轮驱动、同向发力。

“5” 细化五条路径

确立平安法治是底线、生态宜居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关键、支部过硬是核心、文明幸福是愿景的总体思路,以创建五星支部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全局性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守牢平安法治底线。坚持周例会研判制度,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和法院、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将去年年底积压的100余起信访案件压减至目前的20余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等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托779名网格员和657名楼栋长,全方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宜来宜人员,激励群众参与接种疫苗,形成疫情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夯实生态宜居基础。深入开展水、大气、土壤3项专项行动,做好污水治理、三散治理、截污纳管、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秸秆禁烧、餐饮业油烟治理等工作。持续实施村庄绿化、廊道绿化工程,计划新栽植各类绿化树木不少于15万棵。坚持拆违与治乱相结合,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实现了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

抓住产业兴旺关键。确立山区抓产业、川区抓就业的总体思路。在山区,依托5.5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基地,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建香鹿山镇花椒深加工生产线及交易市场项目,建成2个花椒烘干车间和2个仓储车间,引进花椒收购及加工企业58家;打造赵老屯万亩迷迭香示范基地、潘沟千亩烟叶示范基地、樱桃沟千亩樱桃采摘园等一村一品。在川区,扎实推进梦巢智慧岛、爱琴海(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万达城市商贸综合体、滨河北路青年科技社区、宜阳绿地铂骊酒店等项目,促进航空装备、高端轴承、休闲食品三大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建设镇网络劳务平台,根据各村实际成立建筑公司、物业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为全镇稳产业、促就业提供强劲动能。

发挥支部核心优势。深入落实河洛党建照亮乡村计划,实施四亮两暖六大主题活动,即村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和便民服务暖民心、党内关怀暖心窝。同时,结合五星支部创建举措,探索总结了“1732”推进模式,即建强1个阵地,落实好“4+X”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一编三定、党员双十积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一约五会7项制度,推进民主评议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党员3项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2个组织的作用。

实现文明幸福愿景。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农村医保、低保、五保、大病救助、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管护等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一中心三站十点阵地保障,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发挥县一高、艺术高中、实验小学、思源学校示范作用;推进县实验高中新校区尽快建成投用;每年实施1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计划,加快推进集镇建设步伐,高标准推进水、暖、气、路及游园、广场、绿地、街景小品等惠民工程;持续完善 一约五会制度,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大好媳妇、好婆婆、好青年及各类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力度,让淳朴家风引领好村风,倡树好乡风。

“3” 采取三项举措

三图一单明确路径。指导村级党组织摸清底子,制定创建目标和工作措施,画好规划图、作战图、效果图,细化责任清单。四知一定紧盯任务。要求村级党组织知道任务、知道家底、知道自己的事、知道自己的责任,定准发展目标。三化三制推进落实。推动任务清单化、清单台账化、台账责任化,实行末位表态制、工作排序制、集中观摩制。

“1” 实现最终目标

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力争实现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成批、五星支部领先的创建目标。

下一步,香鹿山镇将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各支部之间横向比质量、纵向比速度的重要依据,树立一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先进典型,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形成你追我赶、摘星创优的良好局面,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张新果)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