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河南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 谋深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省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及早谋划、率先动员,统筹衔接、一以贯之,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10月9日,河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县均采取封闭式学习、互动式交流等方式,集中举办了第1期读书班。

  更加注重理论武装,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分两期举办读书班,第1期重点围绕“学思想、强党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第2期重点围绕“重实践、建新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认识,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进行学习研讨。郑州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七进”活动780场次,市县党校共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4400余人,为外出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0.8万册;漯河市结合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和食品优势再造战略,组织全市科技创新领域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谋准找实创新工作载体……各地注重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群体党员特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组织支部党员与共建单位开展理论联学,做到规定动作不缺项、方式简便易操作。

  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责任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通知》,区分农村、城市社区、学校、公立医院、流动党员党组织等8个领域,围绕“学、干、改”条目式列出易操作、能落地的任务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林州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敞开说”,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郑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学·知·行”大讨论,开办主题教育微课堂,各支部开展“党建领航医心为民”工程,细化推进便民就医少跑腿等措施。

  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进一步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运用好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成果,扎实开展前期整顿成效“后评估”,切实解决瘫痪、失能问题。平顶山市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周口市对1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交叉复核,创新开展“菜单式”按需选派,彻底净化村庄政治生态。

  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全力抓项目、优环境、惠民生,梳理1067项重点任务、626个改革事项,建立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围绕打造28个重点产业链,逐链绘制“四图谱六清单”,建立“一链一专班”推进机制。三门峡市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对市县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参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强化“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更加注重领导指导,坚持“一市一督导组”,推动各巡回督导组统分结合、一体督导,下沉指导到县。注重加强主题教育办力量,普遍设立3至5个联络组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开展指导。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深入新乡市红旗区行政服务中心等14家单位开展督导,做实“发现问题、反馈情况、督办整改、优化提升”闭环链条;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流动党员、老党员学习情况,确保主题教育不落一人、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各地紧扣主题主线,聚焦解决问题,突出抓好“五个更加注重”,确保“学思想”更加入脑入心、“强党性”真正触及灵魂、“重实践”勇于攻坚克难、“建新功”获得群众认可。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