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1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河南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紧扣原文原著,全面系统深学。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规定书目,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学习安排,逐本逐篇读、逐段逐句悟,集中精力在规定时间内通读精读规定学习书籍。学领袖嘱托,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的重要讲话、历次对河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牢记领袖嘱托,奋勇争先出彩。学重要指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指导各地各单位分专题分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实践要求,做到入心见行。学最新成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习跟进及时、认识跟进到位、行动跟进坚决。近期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抓好深化、内化、转化,把理论学习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突出“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学。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落实举办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专题党课等规定动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理论学习。办好读书班静心研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认识,全面把握目标要求、重点举措、实践路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指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确定1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讲认识感悟、收获体会和思路举措。组织领导干部赴基层宣讲。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领域、部门和所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面向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目前,37名市县党委书记深入基层讲专题党课、843名市县领导干部开展宣讲辅导,形成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的浓厚氛围。

  贴近基层实际,激发动力促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学、主动学、深入学。抓好集中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作用,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百万党员进党校”等方式,推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的理解把握。突出分类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责任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通知》,紧扣农村、机关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针对性地明确学习重点。如,农村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等开展学习交流,推动党员加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理解;城市社区重点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进行学习研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指示加强学习,增强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实现健康发展。丰富学习载体。针对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实际和学习需求,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载体平台灵活开展学习,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矩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