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楼阳生胡泽君讲话 王凯主持

 9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胡泽君讲话,省长王凯主持。

楼阳生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主题教育,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武装、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取得了新成效。

楼阳生指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至关重要,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至关重要,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至关重要,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至关重要,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楼阳生强调,要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同第一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要紧扣主题聚焦主线。将“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二要分类指导精准发力。把握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关系,把握好全覆盖开展和分领域推进的关系,把握好整体安排和基层需求的关系,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改进指导方式,精准提出要求。

  三要联系实际学用贯通。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全力以赴抓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四要上下联动推进整改。持续抓好专项整治事项,协同发力整改突出问题,标本兼治推进建章立制,以深查细查、真改实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要改进作风真学实做。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将整治形式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注重听取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楼阳生强调,省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强化指导督导,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抓出质量、抓出实效。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坚持主题教育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两手抓、两促进,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胡泽君指出,河南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紧迫问题,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更加注重分类指导,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抓好统筹衔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人民会堂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

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省委部委、省直单位、省管企业、本科高校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回指导组、督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