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李保国生命中的最后101天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李保国去世前的101天,是这样度过的:外出62天,行程近8000公里。这年的腊月二十九,李保国、郭素萍夫妇从外地赶回家中,商量着明天买点儿什么年货过年时,突然意识到今年没有年三十,两人在清锅冷灶的厨房不禁相视苦笑。还好,亲家打来电话,邀请他们过去吃了顿年夜饭。
  初二开始,就陆续有人找到家里,咨询开春后果树栽种的事情。初五到初八,两人驱车冒雪跑了张家口的2个村、承德的7个村。这时的李保国已经饭量骤减,几乎不吃肉,中午只就着咸菜吃几口米饭,晚上就着咸菜喝碗粥。大家都劝他去医院好好查查,可他说忙,就是不肯去,劝急了,他就说:“活着干,死了算。”
  这是他一生的写照!
  他最爱的就是治山,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山里百姓富起来。为了治山,他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罪都能受,顾不了自己的身体,拼着命地干。他说,国家给我发着工资呢,一个月八九千元,吃不清,一个共产党员,计利当计天下利。他不追求金钱和地位,最大幸福就是怎么把山治好,把树种活,把果结好,干成些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儿!
  〔摘自2018年第11期《共产党员(河北)》,原标题为《李保国:太行新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