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全国劳动运动的急先锋”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确立了组织和教育工人,领导工人进行运动的基本方针。各地工人在中共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掀起了工人运动的高潮。对于如何在工人群众中加强党的宣传教育问题,罗章龙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会议上提出“创办新刊物,介绍各地工人运动和经验”的建议,得到一致赞同,大家当场捐款80多元。李大钊说:“最近可再拿出50元,一定要办好这件事。”北大印刷厂工人设法弄来一些廉价纸张,并承担印刷任务。报纸经费还得到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和各地工会、俱乐部多方支援。

  1921年7月24日,《工人周刊》在以李大钊为主要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党组织领导下于北京创刊,主办者是邓中夏、罗章龙等,重点报道各地产业工人特别是华北地区产业工人的生活状况,注重结合工人阶层的社会境遇,介绍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2年夏季,《工人周刊》正式转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机关刊物。1924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成立后,报纸又转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机关报。

  《工人周刊》为4开1张,后改8开单张,主要在北方铁路工人中发行,首期试刊印刷1500份,一般发行量为2000至6000份。该报每周日出刊,辟有《调查》《评论》《特载》《工人谈话》《工人之声》《劳动新潮》《工人常识》等栏目,为非卖品,读者对象主要为劳动阶层,因此多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内容,文风讲究从实际出发,笔触犀利,体裁自成一格,每有重要文章,均经编委会成员集体讨论才得以发稿。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员王复生、王德三、王有德等人分别主持该报法文、德文的翻译工作。

  《工人周刊》在社会下层民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通过摘登《共产党宣言》等内容,让读者了解近代国际工人运动历史,还有反映工人日常生活境况和香港海员罢工情况的内容。对于著名的京汉铁路二七罢工,该报进行了长期的报道。

  作为中共党组织在北方的主要报纸,《工人周刊》自发行以来,以指导工人斗争和进行阶级教育为主要目标,是“全国劳动运动的急先锋”,逐渐成为“中共北方区委和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工人中的代称”。1926年,由于北方局势日趋严峻,该报被军阀政府查封。(贾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