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小山村中的抗日司令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皮定均像

  “一生戎马行,丹心为人民”,这是新中国开国元勋皮定均将军戎马生涯、爱民为民的真实写照。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时任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员的他,带领抗日军民转战太行山区,河南省卫辉市至今仍完整留存着当年抗日司令部的旧址。

  该旧址坐落在卫辉市南太行山区东拴马乡柳树岭村,是一个由11间石砌民房组成的具有山区四合院风格的旧式建筑。院外竖立着“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部旧址”石碑;院内墙壁上挂着“皮定均抗日司令部”“汲县(今卫辉市)抗日政府旧址”的牌匾。

  据柳树岭村党支部书记咸全喜介绍,四合院堂屋即司令部所在地,屋内保持当年原样,旧式桌椅板凳陈列于屋内,而墙壁之上挂的展板,详细地记载着皮定均将军组织、带领广大军民奋勇抗日的典型战例和事迹,清晰地记录着皮定均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抗击日本鬼子的史实。这个小山村司令部旧址,是皮定均领导军民抗日的一个见证。

  1944年夏,日寇重兵逼近豫西,皮定均率部来到汲县,将抗日司令部设在柳树岭村一个普通的四合院里。柳树岭村雄踞山巅,可俯瞰中原大地,系卫辉市太行山区海拔最高峰。据柳树岭村一位老人回忆,1943年的一天,有六七个人来到这里,见到村民就说:“你们不要怕,我们是共产党八路军,是来打日本鬼子的。”村里的先进青年把他们安排在了大院里,电台安装在了北屋的门旮旯,皮定均司令部就安扎在了这个小四合院里。安顿下来后,他们一面帮着村民干农活,一面了解情况,很快建立起了武工队和抗日民主政府。后来,部队逐渐壮大,一方面帮助建立抗日民主政府,一方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巩固了抗日根据地。1945年9月,皮定均奉命南下,离开了柳树岭村后。村民们十分想念他,许多见过皮定均的老人,每每想念皮司令员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到小院看一看,摸摸那里的石头墙壁,还坚持义务打扫旧址卫生,给年青人讲述皮司令员打鬼子的故事。

  皮定均,1914年出生在安徽金寨一个贫苦家庭,1929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太行军区第五、第七军分区司令员,豫西独立支队司令员。曾率部参加建立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6年7月7日,时任福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从漳州乘直升机去东山岛三军演习现场视察,不幸的是,直升机撞毁在漳浦县灶山上,皮定均以身殉职。

  (作者:毛华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