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首个红军中央兵工厂:应运而生 深藏不露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当年兵工厂当学徒,我们打铁响叮当,炉火熊熊造刀枪……”这支山歌讲述的是90多年前官田中央兵工厂的情景。官田中央兵工厂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兵工厂,也是苏区时期设备最齐全、生产规模最大的兵工厂,被誉为“人民兵工的始祖,人民军工发祥地”。

  藏在赣南小山村的兵工厂

  1931年9月,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赣南、闽西两块根据地基本连成一片,革命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迫切需要大批枪支弹药。在这种形势下,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革军委”)决定,在原有修械所和修械处的基础上,组建一个规模较大的兵工厂,担负日益繁重的枪械修理和弹药生产任务。

  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兵工厂的位置确定为江西省兴国县的官田村。在赣南苏区众多乡村中,为何最终选定官田作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兵工厂创办地?

  从选址建设开始,保密就成为兵工厂须臾不可分割的基础条件。红军总司令朱德亲自勘察,发现官田村背靠高山,山上植被茂盛,常年云雾缭绕,敌人的飞机难以侦察到。同时,这里是赣南苏区中心腹地,不仅能安全地制造武器,还可以迅速送到战场。此外,这里群众基础好,官田人民群众以赤卫队、少先队等方式,协助红军设立关卡,积极执行各项保密任务,确保了红军军事秘密安全。

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

  1931年10月,官田中央兵工厂正式成立。毛泽东亲自选将,任命中革军委总供给部财政处处长吴汉杰出任首任厂长。出于安全保密的考虑,中革军委从前方红军部队抽调人员组成护厂特务连,负责站岗放哨,提醒兵工厂工人防奸反特。后来发现敌人飞机从空中经过,护厂特务连又组建了一个防空排,组织工人开展防空演练。

  红军最早的自制“重”武器

  官田中央兵工厂刚成立时,由于资金短缺,设备极其简陋,整个兵工厂的全部家当只有4座打铁炉、100多把老虎钳、200多把锉刀,只能修复损坏的枪械、翻造子弹。朱德曾感慨官田中央兵工厂“所有家当还没有王二麻子剪刀铺的齐全。”

  除了通过缴获方式补充机器设备外,为了进一步充实兵工厂的技术力量,地下党组织秘密动员萍乡、汉阳、广东、福建等兵工厂的工人,突破重重封锁来到中央苏区。

  当时,由于国民党对苏区的严密封锁,很难买到兵工厂所需的原材料。为全力让机器转起来,大家绞尽脑汁,摸索了一套解决办法:一是想方设法自己生产,买不到燃料用油,就造大木轮利用水力发动机器;没有硝酸,就用腐朽的木头磨成粉末,和白药配成火药。二是派人化装进入敌占区,多渠道多方式秘密套购急需的原材料,总供给部还派出300多名老战士多次潜入敌占区,接运从福建厦门、漳州等城市采购的原材料。

  鼎盛时期,官田中央兵工厂人数近1000人,不但能修理枪炮,还能制造步枪、子弹,尤其自行研制的马尾弹是红军当时仅有的“重武器”,有力地支持了红军的反“围剿”斗争。

  马尾弹是一种手榴弹,因带着长长的麻绳像马尾辫而得名,也是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最流行”的武器。它里面装的炸药,是工人师傅们用土硝熬制的。而这根马尾辫,则是取材于当地常用的麻绳。

马尾弹

  为什么手榴弹要系上一根长麻绳?这里面有着兵工人的大智慧。在战士们投弹时,只要握住马尾旋转几圈后再甩出去,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就能飞得比手持手榴弹更远。其次,马尾起到平衡的作用,能保证弹头先落地,大大提高了准确率和杀伤力。

  抗日战争胜利后,随着人民兵工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武器装备焕然一新,马尾弹也逐渐退出了战场。但它作为红军最早的自制“重”武器,将永远在历史的长河里闪闪发光。

  老厂房的新使命

  随着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为了增加弹药生产,同时考虑到兵工厂不宜集中在一个地方,中革军委决定将官田中央兵工厂分散隐蔽。从1933年4月开始,官田中央兵工厂陆续向外迁出,把弹药科和枪炮科迁往于都县的银坑和兴国县的寨上。

  1934年夏,官田中央兵工厂迁往瑞金岗面。1935年,红军到达陕北后成立了隶属于总供部的军事工业局,并将陕北革命根据地原有的杨砭与贺家湾兵工厂合并,加上随长征迁来的原官田中央兵工厂员工,在吴起镇正式建立总供给部兵工厂,后来人们称之为陕甘宁边区机器厂,红色军工制造的事业在陕北得以延续。

在陕甘宁边区机器厂制成的步枪

  从成立到搬迁的两年多时间里,官田中央兵工厂累计修配迫击炮100余门、机枪2000余挺、步枪4万余支,制造地雷5000余颗、马尾弹6万余枚、子弹40余万发,为红军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官田中央兵工厂为标杆,各苏区加快了兵工厂建设速度,以弥补各地工农武装武器装备的不足。到1934年长征开始前,各苏区先后建立大小兵工厂80余座,修复和制造的大量轻武器在历次反“围剿”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官田中央兵工厂的肇基作用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目前,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中国兵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红色教育基地,成为集文物保护、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军工教育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兵工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