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更是保密楷模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2日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119周年诞辰纪念日。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生,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紧紧相连。他始终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对保密工作极为重视。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邓小平同志从事和关心保密工作的历史片段,深切缅怀伟人,赓续红色血脉。

为保密改名“邓小平”

  “邓小平”三个字,首次在党的重要历史中出现,还要从1927年的夏天说起。

  当年7月15日,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召开“分共”会议,公开同中国共产党决裂,党的工作被迫转入地下斗争。

  面对急剧恶化的形势,中共中央决定在汉口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因为白色恐怖严重,会议是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

  作为中央秘书的邓小平,不仅要管理中央文件,统筹交通、机要等事宜,还要负责筹备八七会议。为了适应保密工作的需要,他把名字由“邓希贤”正式改为“邓小平”。

  八七会议旧址

  为了确保会议秘密、安全进行,邓小平做了大量的组织筹备工作。会议只开了一天,但他却为此整整忙碌了六天。1980年7月,他再次来到八七会议会址时,不无感慨地说:“我在这里待了六天……我是最后走的,走得最晚。”期间,他不但尽心做好会务工作,而且根据职责分工,精心完成了会议记录任务,如今我们看到的八七会议报告和发言记录手稿,就出自邓小平之手。

保护机要,就是保护我党我军的生命

  1943年,随着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垂死挣扎的华北日伪军对我根据地进行了更加残酷的“扫荡”和“蚕食”。他们大量发展特务组织,派遣特务秘密潜入根据地内部,有的甚至渗透到党、政、军机关,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给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造成很大损失。

  为了守护胜利果实,保护根据地军民,在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邓小平等人直接领导下,华北地区机要系统立即加强了反特、机要等工作。

  当年4月到7月,在邓小平等人领导下,华北地区发出《关于机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办法》《对太行区锄奸反特务问题指示》等多道电令,要求各级首长应重新审查机要人员,“从军区各单位挑选出忠勇可靠优秀的青年党员,集中训练见习两个月,方能正式做机要工作”,针对特务破坏事件,要“引起注意警惕”。

  通过一系列整顿,根据地局势得以稳定,机要队伍也得到进一步净化,提高了“保护机密、隐蔽自己、防止敌人破坏”的能力。

  也就是在1943年,邓小平为机要工作专门题词:“大家要为党负责,为革命负责。把我们的机要工作永远向前推进,始终为机要,保护机要,就是保护我党我军的生命,所有同志必须愉快地担负起这个光荣的责任。”

要加强敌情观念

  1950年前后,邓小平、刘伯承率部解放西南之初,一些地区还残留着潜伏的敌特武装。比如,国民党特务头子毛人凤制订“应变计划”,布置特务潜伏,采取“分散隐蔽、小股活动”的方式,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邓小平对此十分警觉。1950年1月4日,他在重庆市军管会第一次接管干部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特务隐藏在很多角落里,甚至会钻到我们阵营里从事破坏活动,干部必须警惕。”

  同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保守党与国家机密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在加强自身保密建设的同时,清理潜伏在党和国家机关中的特务。邓小平又专门在西南军政委员会集体办公会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敌情观念,应通过宣传教育来提高对保密工作的认识。此外,他还指出重要消息应严格划定人员知悉范围,加强保密管理。

  按照邓小平的指示,西南地区很快采取行动,深挖、查处了一批敌特分子,并总结保密工作经验教训,于1951年颁布《西南区保密工作条例》。由此,经过一个时期的综合整治,西南保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相关做法也得到了中央肯定。

  一路红旗漫卷,一路初心永恒。邓小平的一生,几乎贯穿整个20世纪。他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也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伟人,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