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热锅边“考”的不是形式主义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基层干部成长,需要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但置身繁琐事务中,有不少人反映,“熬在材料上、炼在台账边”成了工作常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印发,“给基层减负”成了鲜明导向,切实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业、立实绩的精神头。

       考“亮”不是考“量”。工作的亮点不等同于量的积累,在材料堆砌量变基础上产生的质变,不是工作品质的飞跃,而是繁复工作方式、拙劣工作技巧、疲劳工作心态的凸显。每值岁末年初,就到了梳理工作概况、查漏补缺、提出新的工作方向目标的时候,本应是发现缺点、直击痛点、提炼亮点、开拓视点、聚焦重点的工作,却演变成了费尽心思“做文章”、修饰短板“唱高调”的“材料战”,工作特色“黯然失色”,被淹没在生硬的考核“看点”中,以完成任务为目的成了“主流”。部分基层干部虽然在材料中熬红了眼、操碎了心,却对工作本身感到了迷茫困惑。《通知》提到,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直指材料过度装潢的弊病,明确提炼要旨、做实亮点的需要,回归了用材料服务工作的本质属性,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材料中得到了解放、空出了干事创业的手脚。

       考“志”不是考“纸”。恒心毅力不是摆在纸面上的,不是靠应接不暇的考核考验出来的,而是为达到服务基层和群众的目的,在辛勤工作中淬炼出的坚毅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检查考核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问题。督查考核本是为了推动工作落实、督促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而开展的,但实际上却成了形式主义的“温床”。一些上级部门的考核,往往以清单列表下发基层,还把部分工作细化到“开会记录”“工作照片”等,绝少对工作的具体指导。有的甚至要求“头天种菜、隔日收割”,虽然让对接业务的基层干部感受了“热锅”边的温度,却“喝不了汤、啖不了肉”,难以茁壮成长。《通知》指出,考核评价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对机械式考核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为基层干部消除了顾虑、搭建了舞台,有利于干部轻装上阵、奋力拼搏。

       考“实”不是考“式”。坐在会议室、办公室“解文件方程”,缺乏在实际情况的调研论证和准确把握基础上的创造性落实工作,只会使工作走向形式化、虚无化。现在,一些单位贯彻落实工作变得“程式化”,事无巨细都开会,开大会、开长会,对参会人员“大撒网”,与会议主题无关的干部常常陪会。但会议开了,后续工作却又变成“以文件落实文件”,上级精神的贯彻多是文字上“做手术”。还有的部门,虽然明面上结合地方情况开展问计,广泛征求各单位关于一些具体民生事项的意见,但是“征而不纳”,走过场、搞噱头,“两线开工”,再好的建议也置之不理,根本不把实际情况“放在心上”。《通知》指出,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切实提高会议实效等,树立了见实事、查实情的工作导向,切实为基层干部务实作业、踏实干事撑起了一片天。(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人民政府 欧佩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