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的理论精髓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庆祥


 

  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认识和把握其理论精髓。精髓,是指事物的内核和精要,统摄事物的整体。所谓理论精髓,是指这一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中的内核、核心和精要。在此意义上,理论精髓,就是一个理论体系得以建构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个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都是以理论精髓为基础的。既然对于一个理论体系而言,理论精髓最为本质、核心,它就必然是高度抽象、概括和凝练的,属于哲学层次,具有哲学规定性。要正确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坚持文本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的有机统一。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严格依据党的十八大前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此即文本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然体现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精髓、理论品格和价值追求,此即理论依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考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此即现实依据。只有在著述文本、理论传统和实践要求三者的统一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才能得到科学而规范的概括。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的科学内涵

  实事求是,侧重于事实维度。

  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价值论和唯物史观之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同志将之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概括为“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在毛泽东同志那里,实事求是体现为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自此以后,党的历届领导人都对实事求是予以高度重视和强调。

  既然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理论精髓和灵魂,当然也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予以强调。在2013年12月3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在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他再次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显然,在习近平总书记那里,实事求是主要体现为从客观实际出发,从社会存在出发,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要加强对我国现时代、现阶段新要求新特征新情况的科学研判。

  人民中心,侧重于价值维度。

  实事求是侧重事实维度,人民中心则侧重价值维度。人民中心,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生动表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遵循。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对于共产党人这一根本宗旨与价值追求,毛泽东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地将之称为“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则明确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哲学高度,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矢志不渝的价值理念,对之做出了体现时代、实践发展新要求的创新性诠释,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刚刚当选党的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饱含深情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知行合一,侧重于实践维度。

  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和人民中心的有机统一,才能达到对事物真正的“知”,而“知”的目的在于“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科学性,强调的是知,即对事物的本质、发展规律、历史逻辑的真理性认识,使主观世界能更好地认识客观世界;实践性,强调的是行,即通过实践,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特别是对于“行”,马克思主义给予特殊强调和关注。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最后一条,就是“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强调知行合一的传统。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由于重人伦重道德的特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关系,主要涉及的是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道德认识和道德践履方面。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知行合一最具代表性论述的,当属王阳明。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强调,要多了解王阳明的“心学”和知行合一思想。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认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知”的前提下的刚性执行力。他说:“‘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他不仅强调要通过实践认识和把握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且更为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关键在于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久久为功”。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的基本特征

  “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三者之间并非任意选择和组合,而是具有严谨清晰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多个维度的有机统一。

  首先,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注重的是合规律性,是事实维度,人民中心注重的是合目的性,是价值维度。把实事求是和人民中心作为理论精髓,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体现了事实维度和价值维度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是什么”与“应如何”的有机统一。

  其次,体现了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功能。如果说实事求是、人民中心,揭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统一的理论逻辑,那么,知行合一,注重的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特别突出了实践维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品格与现阶段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迫切要求。

  最后,体现了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时间视野。应当说,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理论精髓,就其表述而言,并不是全新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这些理念,或者早就明确提出,或者有不同表述,或者有所涉及。在新时代,理论精髓也必然会具有新的提炼、新的概括、新的针对性和新的侧重点。总之,把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作为理论精髓,既可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有理论成果一脉相承的内在统一关系,也可以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从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理论创新之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的重要意义

  把“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就历史价值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突破性发展,根本原因之一在于它以“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为思想精髓。“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历史的逻辑。

  人民中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其更具针对性和时代性的内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确立,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入推进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导向意义,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力量,以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

  知行合一作为理论精髓,更是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针对性和开拓性。科学认识世界固然不易,有效改造世界更是艰难。针对当前改革中利益固化、为官不为等问题,对责任、使命、担当、落实、践行的强调,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历史价值。

  就理论价值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具有严谨的理论逻辑与系统的理论框架,而无论是理论逻辑还是理论框架,都贯穿着“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理论精髓,这就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相当坚实的基础。只有具有哲学高度和深度,才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逻辑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真正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

  就实践价值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创新,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这一理论精髓的落实和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于对当代世情党情国情民情的正确认识而提出的,治国理政实践,是基于对中国发展现状的深入把握而展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这一基本依据,鲜明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

  人民中心,为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明确了价值立场、提供了价值引领。无论是实现民族复兴,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领域的实践,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理论精髓。正如他所强调的:“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目标和思路确定之后,实践和实现最为关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各项规定有效落实,各项举措有力推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行动和执行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