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今年洛阳市将实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编者按

  今年是“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我市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为抓手,以“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为主题,抓好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政治功能、支部建设、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基础支撑、保障能力“六个全面强化”。洛阳日报今起开设《“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栏目,持续深入报道全市基层党建全面强化进程中的举措、做法、成效,营造全市大抓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我市近日公布今年将重点实施的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市委将今年确定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为抓手,在圆满完成2018年全市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今年全市基层党建十件实事。我市将切实抓好今年基层党建十件实事,全面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今年全市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

  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增加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整顿后进党支部,逐步实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建设街道、小区党建阵地

  在我市部分街道进行试点,年底前完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由我市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共享社区用房、小区物业用房等资源,从居民需求出发,试点打造小区“邻里中心”。

  创建开放式组织生活示范基地

  在全市试点创建开放式组织生活示范基地,积极推广以共享资源为特征、按需设计为前提、突破组织界限、体现党员主体意识的开放式组织生活。

  建立党建信息平台

  实现全市远程教育平台实时监控和收看数据分析功能,丰富党员学习内容。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分批次开展革命老区党支部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市级示范性培训;选拔组织市、县、乡、村党务骨干进行基层党建业务市级示范性培训;举办全市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重点加强对市级示范党代表工作室主持人的培训。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探索面向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开展大专学历教育,根据本人学习、工作业绩等情况对学费进行奖补。

  招聘农村党建助理员

  在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面向社会招聘农村党建助理员,承担党的政策方针的宣传员、党员活动的组织员、村级组织的信息员、村民群众的联络员、信息设备的管理员、基础工作的档案员等“六员”职责。

  设立党建工作专门机构

  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或党建工作站,配备专职组织员,配强党务力量。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以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顿为抓手,发挥部门合力,整合帮扶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

  完善工作激励机制

  将社区“两委”成员以及其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建立岗位等级序列制度,形成职业发展体系,合理设定薪酬体系,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对社区网格长(楼栋长)等从事党建工作、未纳入社区工作者序列的兼职居民党员、志愿者,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津贴。对取得国家认可的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水平证书,且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员,发放职业津贴。对新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达标创建及办公经费。(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杨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