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我市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我市出台意见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争创先进,带动基层党组织实现硬件标准化、活动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服务最优化——
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1 “四级联创”:强化城市基层党建

今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我市为全国103个地级以上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之一。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是我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保障。

《意见》提出,我市将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为依托,推动全市争创全国先进、各城市区争创全省先进、街道争创全市先进、社区争创全区先进,带动街道和社区与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硬件标准化、活动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服务最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

按照《意见》,今年年底前,我市将着力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赋权扩能减负,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动体系逐步健全,初步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力争到2021年,使我市建成符合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地位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2 硬件标准化:打造“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意见》明确,我市将鼓励建设街道一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各类园区、社会组织等党群服务站建设,并与城市书房、小游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机衔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可依托网格党支部,整合、共享社区用房等资源,根据居民需求,高标准打造住宅小区“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疗、日间照料、亲子早教等便民服务。

我市还将以“互联网+智慧党建”为抓手,全面贯通区、街道、社区三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信息收集、处理、反馈机制,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一网通”“一线通”“一卡通”,着力建设“智慧社区”。

3 活动规范化:开展“五星支部”创建

《意见》提出,我市将全面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拓展企业、机关、中小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行业主管部门系统党建工作职能,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行业部门基层单位党组织全面推广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引领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

我市将逐步划小治理单元、优化网格设置,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覆盖体系,推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1+10”工作法。

为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意见》提出,我市将以社区为单位,全面摸清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底数,对党员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合理设置社区监督、公共事务、扶贫帮困等类别岗位。同时,积极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作用。

4 决策科学化:提升区域化党建水平

为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意见》明确,各县(市)区要结合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等机制,吸纳有关部门和党组织参与,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区域化党建的领导和指导。

我市将健全街道、社区与行业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机制,推行街道“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即区域化党建重要事项向社区、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经街道党工委提议、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决议,实施过程、实施结果向社区、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公开),推动事务联商、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平安联创。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驻区单位党组织到街道和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等活动机制,推行驻区单位党委(党组)成员或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定期召开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意见》提出,我市还将健全区域治理协商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集约利用区域内党建和公共服务资源。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将分别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积极开展双向认领,实施“契约化”共建。

5 服务最优化:资源向基层下沉

《意见》明确了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能,我市将形成以服务基层为导向的街道管理体制,并明确街道主要职能是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加强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逐步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经济发展主体责任。

我市将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建立健全下沉事项目录清单,扎实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上级支持社区的政策资金和项目资源,今后将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

《意见》提出,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市、县(市)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逐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同时,畅通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

为健全广泛参与的社区服务体系,我市将优化社区服务网络,推广“一站式”服务和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积极创设服务载体,培育“红色物业”,广泛开展“微心愿”服务等志愿服务。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作为贯穿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四化并举”的一条主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