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我市突出“四个从严”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0日


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王国生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的工作目标,提升站位、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扎实推进,突出“四个从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风气。

从严部署,确保“五个责任”落实落细。市委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先后通过常委会、领导干部会、换届工作会等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专设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同时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凝聚起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合力。

从严教育,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广泛组织换届纪律学习。我市把“两片一书”学习纳入政治纪律学习教育必备教材,作为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内容,作为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通过向领导干部发送宣传卡、提醒函、提醒短信微信等,督促领导干部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先后组织观看“两片一书”270余批次、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卡、提醒函2万余份。突出抓好换届工作人员,尤其是纪检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和人大、政府、政协、统战有关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培训,确保参与换届工作有关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全部轮训一遍。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电台、微信平台等媒体刊发换届风气督导信息,在全市范围内悬挂换届纪律宣传画、宣传板、横幅、标语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出人人知晓换届纪律,人人监督换届纪律的良好氛围。

从严把关,确保政策规定刚性执行。严把代表、委员标准条件,严把身份关、形象关、结构关。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审查提名人选政治资格,严格审核人选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失实或随意更换人选身份情况,逐一核查人选道德品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了解人选社会形象,让有劣迹的人无“机”可乘,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结构要求,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结构优化合理。推荐提名时严格按照省委“五不准”规定进行,在人选提名推荐、考察审查和选举产生等各个环节建立责任制,对发现问题逐级问责、回溯追责。对人大代表意向人选和政协委员推荐建议人选资格进行严格前置审查,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组织考察,确保考准考实。

从严监督,确保高压态势持续不减。印发了《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组建5个巡回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组建换届风气暗访组,专题督导换届选举程序和纪律风气,同时在关键节点到饭店、会所等消费场所,对领导干部“请吃”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强化举报查核。坚持1238812380举报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造假骗官、违规用人、造谣诬告、履责不力等6类重点问题从严从重查处。下发《关于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快查快办的方案》,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实行快查快办。建立换届风气监督“绿色通道”,整合纪检、组织、巡察、人大、政府、政协、统战等部门力量,实行信息共享,切实在督查督导、举报查核等方面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共同营造良好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