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上海杨浦:架起“连心桥” 圆梦“微心愿”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始终坚持“牢记为民初心、永葆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区域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倾心打造“倾听百姓心声、凝聚百姓共识、反映百姓意愿、解决百姓困难”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征集、认领、圆梦等形式,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党建“问需求”,倾听微心声

  近年来,四平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持之以恒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实现”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为社区党建单位、社区党员、爱心人士、志愿者和困难群体之间架起了爱的桥梁,以社区为纽带,汇聚区域党建力量,传递温暖,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困难群体心中,面对面、实打实地为社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传递为民的正能量,用一点一滴的服务,润物无声地温暖着社区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着社区文明新风尚。先后通过线上和线下征集微小心愿达120多个,心愿虽小,但对一些困难群众来说,却是关乎自身生活的实实在在的问题,甚至可能是日夜渴盼的梦想。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许愿者实现微小心愿,为困难群众解决“微需求”、提供“微服务”、送去“微关爱”,受到社区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党建“一对一”,圆梦微心愿

  每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四平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如期而至举办点亮“微心愿”活动,社区内的困难党员、群众,空巢、独居老人等许愿人的“微心愿”在现场被点亮。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团组织、党员志愿者等纷纷认领微心愿,将社区困难群体和党组织紧紧联系起来,让党员伸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伸出的“需求之手”对接、结对,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如鞍山五村老党员姚明财因膝盖开刀行动不便,希望有个轮椅代步的“微心愿”被区委组织部认领,向老人赠送可折叠四轮购物代步车,圆梦了老人的“微心愿”;金安居民区独居党员葛玉彩陪护聊天的“微心愿”被党员志愿者王国侦认领,定期上门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鞍山五村老党员姚善良因腰部手术,需要一台腰部稳定器的“微心愿”被同济设计院党委认领,为老人送上了腰部稳定器,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鞍四(2)居民成雪芳血压不稳,想有台血压计的“微心愿”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的于晓乐等三位团员认领,圆梦了成雪芳“微心愿”。

  类似的“微心愿”还有很多,居民高茂琴儿子要高考了,希望得到一个高考用的收音机,上海渔机所团委很快满足了她的心愿;回沪知青黄秀英因生活困难,希望有一条厚实的围巾和帽子,同济大学建设学院团委的卢慧霖很快满足了她的心愿;送餐员张仁伟希望有一顶帽子、一副手套和雨披,贸易大学团委的施鑫慧满足了他的心愿,还有孤寡老人希望上门理发、读报心愿……点亮“微心愿”活动,不仅是为许愿者提供一些物质上的帮助,也帮助许愿者实现一些看似不可及的梦想。

  党建“送关爱”,传递微温暖

  四平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通过面向社区群众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真正需要、可行易行的微心愿,并进行了审核、登记编号,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填写心愿卡,悬挂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微心愿墙”等形式,得到了社区党建联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征集的120多个“微心愿”,先后有同济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东区电讯局、工行杨浦鞍山支行等45家区域单位和75名党员志愿者认领,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助力“微心愿”活动。点亮“微心愿”活动,汇集了社区党组织、党员微爱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爱心与力量帮助许愿人圆梦心愿,筑建起党群连心桥,让党员的“微能量”点亮群众的“微心愿”,让社区群众“时时听到党组织的声音,处处感到党组织的热情,人人看到党员的形象”。通过点亮“微心愿”活动,不仅凝聚了社区正能量,还营造党员主动“亮身份”服务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见微知著,小集大成,党员通过认领“微心愿”,真正将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虽然不能一下子从根本上解决许愿人的困难,但可以让许愿人感到温暖、受到鼓舞,使他们有更充足的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 李锡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