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南县:冬春训配好新春学习“第一餐”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冬末春初农闲时间,湖南省益阳市南县青树嘴村便民服务中心却迎来了热闹的一天——戏台上鼓点咚锵、唢呐咿呀,台下欢声笑语、不时掌声阵阵,“红马甲”四处分发的稻虾套种技术简报。原来这是南县青树嘴镇启动了农村党员冬春训,以服务基层组织建设为宗旨,为农村党员干部的配齐了“色”“香”“味”俱全的精神食粮、技术盛宴和文化大餐。
  “色”:精品课程锤炼党性葆本色。一是党课讲座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发展历程,从大包干到乡镇企业崛起,从土地流转试水再到特色乡村的遍地开花,鼓励农民自己开展专业合作社等创新实践,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二是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重点,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农村党员心上。三是以“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为主题,把扫黑除恶禁毒宣传、生态养殖技术和生态环境整治等知识纳入党员冬、春两季的必修课,使党员们接受党性洗礼、补足精神之钙。
  “香”:创新载体引领党建留余香 。一是推广“互联网+”党建,拓展学习平台。通过湖南红星云、南县党建等公众号学习基层党建经验和稻虾套种生产技术课件,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好移动互联网平台,使其成为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形势政策、提升生产技术、站稳政治立场的大舞台。二是推介先进典型,讲好榜样故事。深入挖掘村民自治基层干部、党员先锋模范、致富领军人物的鲜活素材,利用冬春训做好榜样的宣传,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三是“送戏下乡”,倡导文明乡风。利用流动戏台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以贴近百姓生活、充满艺术化解读的形式送上惠农政策、传播文明乡风正能量,进一步推进美丽乡镇建设。
  “味”:积极实践拓展理论添回味。一是要求党员做好公开承诺,铭记誓言。所有党员在镇本级冬春训上签订了不参与涉黑涉恶公开承诺书,重温了入党誓词,进行了禁毒宣誓仪式,督促自己铭记党员的身份,学深学透理论知识,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二是要求冬春训的村级培训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农村党员到示范基地观摩取经,用“田秀才”“土专家”发家致富的典型事例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冬春训的实效性。三是要求村(社区)和部门站所部署安排,制定合理学习宣传计划,精心组织学习讨论,确保冬春训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以党性实践提高党员的参训激情,凝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识,让红色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南省益阳市南县青树嘴镇 陈加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