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内蒙古满洲里:在大抓支部上出实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为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满洲里市委立足边境口岸城市实际,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把全市近500个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在学习培训上出实招。市委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一是市委常委会带头学。市委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组织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安排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要求组织部门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学用《条例》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对抓支部工作成效显著的领导干部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对贯彻落实《条例》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市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市委及时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由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凌云为中心组成员深度解读,深化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具体规定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基层党组织普遍学。把《条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培训课程,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运用专家辅导、情境教学、现场教学、案例剖析等办法,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条例》,确保把《条例》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引导和理论阐释,不断扩大《条例》的知晓率和覆盖率,推动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在健全机制上出实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有效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机制。坚持抓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市委常委联系指导机关事业、街道社区、国企、“两新”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愿景、共同需求为纽带,纵向上着重建设“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横向上建立健全街道“大党工委”及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组建园区党建工作联盟,设立集中活动阵地,实行各园区党工委轮值制度,推进园区各类党组织联建共建,真正实现了党建资源有效整合、活动阵地相互开放、招商引资信息互通、党建与发展双促共赢的目标。二是建立健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机制。将2019年确定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围绕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以“政治建设更加务实有效、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考评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为目标,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示范点观摩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建立健全分类指导工作机制。按照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的思路,开展党支部晋位升级、评星定级活动,对全市各领域党支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力争使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总结推广党支部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有效推广支部建设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将表彰重点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倾斜,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在建强支部上出实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把支部建在国门、口岸、一线,创新支部建设载体,激活党支部组织力,努力使党支部在推动口岸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把支部建在国门。注重强化阵地意识、堡垒意识,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国门党建学院和红色驿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推进党性教育、红色历史教育、国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国土、国防、国民”意识,使全市各党支部在兴边、守边、护边中冲锋在前,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二是把支部建在口岸。根据满洲里口岸独特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的整体布局,成立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建立口岸党建一体化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各联检联运部门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国家形象我塑造”活动,结合边检、海关等部门执勤特点,创新“十分钟党课”“一杯茶思想汇报”“一刻钟支委会”等组织生活形式,不断激发和释放党支部活力,以党建共建引领服务共建、口岸共建,提升通关效率,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三是把支部建在一线。注重创新组织设置形式,不断提高组织设置水平,把党支部建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和主战场。组织实施“我是共产党员、争当口岸先锋”行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承诺、比担当、展作为,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党支部工作互检互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满洲里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