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甘肃渭源:远程教育三项举措助力农村发展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甘肃省渭源县创新党员教育教学模式,按照现代远程教育“提升功能、强化服务、推动发展”的工作要求,有效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扎实开展远程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上广播”工作,在全县逐步构建了全媒体、广覆盖、立体式的党员教育网络,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力求远教管理规范化。渭源县委组织部把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把远教站点建设纳入镇、村(社区)建设统一规划,把加强组织保障、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学用活动、站点管理作为贯彻落实乡镇党委抓远教工作的五大重要抓手,督促指导各站点完成收看任务,夯实基础,建立健全专题研究和专项报告制度,建立完善目标管理和考核考评制度,建立落实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和远教工作职能。
  二是完善远教网络,确保远教活动经常化。为了确保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的正常稳定运行,根据站点所在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情况、站点互联网接入情况、站点开展学用情况,县委组织部分类给予补助。近五年来,下拨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用于党员教育培训、远教阵地建设和办公座椅补助等费用217万余元。确保各站点有固定的“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室”和防护设施,符合教学与管理要求,保证了远教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力求远教学用科学化。认真实施“万名党员培训计划”,县委组织部大力探索开展“新媒体”技术运用,建成开通了“渭源党建网”、“渭源组工”微信“掌上课堂”,依托县电视台无线信号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渭源电视台开设《党建视窗》电视栏目,定时播放远程教育节目,实现远程教育由行政村向群众家中延伸。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双创双争”和“七好”站点规范化创建活动,全面推行菜单式教学,创新“四教一体”模式,推行“两学一做”“一村一群”微信学习交流平台,通过采取视频点播、网络查询、网上交流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先后开通手机党校16个,建立远教实践基地53个,高质量制作电教专题片6部,各站点组织集中学习32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6万人次。在全县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53个,组织骨干党员到基地观摩学习,接受专家、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提高党员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用”转化。同时利用村级预警广播,实现远程教育由“室内课堂”向“露天影院”转变,由“面向党员”向“面向全民”转变,全县217个村级站点定期播放时政要闻、农业科技、灾情预警、农业信息和文化娱乐等节目,开创了农闲茶前饭后听,农忙田间地头听的新局面。(渭源县委组织部 苟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