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吉林图们:搭建“四平台”创新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在脱贫攻坚决战期,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建立“党建e脱贫”视讯服务平台,全面延伸党建服务链条。“党建e脱贫”视讯服务平台的开通,搭建了“四大平台”主体功能,发挥了“一终端、多用途,小系统、大服务”积极作用。意味着传统市镇村三级工作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得到极大创新,抓党建脱贫攻坚获得最强助力。标志着图们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全县域视讯互联全覆盖。

  “云端会议”平台——开启“线上全覆盖,工作不出村”新时代

  针对基层党员集中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工作同步难、发挥作用难等“四难”问题,图们市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融入大数据,在省市联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互联网+党建”作为推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项目,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手段、模式和机制,开发并开通了市镇村视讯服务系统,为推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全面提速。图们市4个乡镇、50个村都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全覆盖。“上面一个会、党员跑断腿”问题解锁成功的同时,基层党员“四难”问题也迎刃而解,实现了党员网上会议、在线培训、互动交流、线上督导的“互联网+党建”新格局。

  “党建速递”平台——开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路子

  突出“互联网+党建”的政治属性,借助视频服务平台设立“云夜校”和“党建课堂”,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邀请农技专家、技术能人、致富带头人讲授专题党课,向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传经送宝”,构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跳出党建业务“小循环”,融入经济社会“大循环”,克服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等为主要内容,整合各部门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每月举办1-2次专题讲座,每次时长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构建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实平台。

  “点菜”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新模式

  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以视频会议系统为基础,以“新时代e支部”和“远程教育网”为辅助,积极推动“三网融合”,采取“一站接单、三级联动、分层服务”的方式,推动法律援助、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进平台,并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业务咨询、事项申办、信访举报等项目编制成“菜单”,党员干部群众在平台上进行“点菜”,乡镇党委则根据党员干部群众的“点菜”,安排专人“下厨”,及时为党员干部群众答疑解惑,构建了“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网络服务平台,联系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互动交流平台。

  “线上督导”平台——创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新方式

  通过“党建e脱贫”视讯服务平台,还能实时对所辖镇和村进行远程调研督查,精准掌握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在岗值班状态,监督指导各村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重大会议情况。通过建立对应的工作台账,严格规范管理,节约成本、提升效能的同时,也为年度考核提供“分量十足”的依据。(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委组织部 成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