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阳谷:“党员分包联户”工作机制探索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解决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基层矛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更密切,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更牢固。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侨润街道西八里营村党支部实施“党员分包联户”工作机制,畅通了党支部、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真正使党支部成为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实施背景

  西八里营村位于阳谷县城东2公里近郊,共有320户1207人,党员33名,其中女党员6名。昔日的西八里营村曾连续20年没有发展过党员,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社会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村集体欠账6万多元,是“无钱办事、无心干事、无人管事”的全县出名的难村、乱村。1998年,陈少春同志被党员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从抓党员队伍入手,以奉献诠释党性,用真情对待群众,带领全体党员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为村集体办了大量实事好事。特别是2009年,该村探索实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用“小积分”管好了“大队伍”,全体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为促进党员更好地为民服务,该村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升级,于2011年开始推行“党员分包联户”制度,即:将全村320户划分为28个网格,由28名党员分别担任网格长,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编织了一张覆盖每个角落、遍及每名农户的服务群众工作网络。

  二、工作做法

  (一)坚持“一个中心”,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西八里营村推行的“党员分包联户”与“党员积分管理”一脉相承,互为补充,坚持并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村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网格长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使命。全体党员坚持以全村群众为中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找准自身的人生坐标,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引领群众发家致富,切实当好了群众的“勤务兵”“引路者”“贴心人”。20年来,该村党支部每年组织实施一项10万以上的民生工程没有变;村里党员每月至少一次的义务劳动没有变;日常村务中,党员们带头出工出力、甘于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党风促民风,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西八里营村党群干群关系和谐、村风民风淳朴,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

  (二)突出“两个引领”,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合力。西八里营村党支部着力推进组织振兴,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真抓实干、服务群众,为分包联户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近年来,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牢牢把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抓在手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3次支委会、2次党小组会、1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带领党员每周学习1次党的理论知识和利民惠民好政策,定期组织党员观看教育宣传片、召开座谈会。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发放“积分卡”,建立“光荣榜”,讲述身边“好故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二是突出班子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好“党员分包联户”,真正为身边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村“两委”班子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平时村里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家庭帮扶等工作,村“两委”干部总是冲锋在前,带头出钱出工,真正为群众做实事,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表率。特别是陈少春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来,处处以身作则,始终率先垂范,带头实干奉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被群众称为“冲锋在前”的好党员、“担当干事”的好书记,还被授予2017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三)实行“三级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提高分包联户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群众,西八里营村党支部实施三级统筹管理制度。一是网格长分包片区群众。网格长负责做好本网格内的服务群众工作,每月至少到各户群众家中走访一次,了解群众在子女就学、医疗保障、创业致富等方面的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党小组组长分包网格长。村党支部成立2个党小组,由2个党小组组长分包28个网格长,负责协调解决各网格长在服务群众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加强对网格长的日常管理,党小组长定期组织召开网格长经验交流座谈会,打破网格界限,协调网格长之间沟通联系,做到分格不分家,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经验共享。三是党支部书记统筹全局。村党支部书记负责统筹协调并研究解决各网格长和党小组长分包联户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群众反馈的具体问题,并主动分包全村最困难的20户。由党支部设置了举报电话和监督信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咨询问题的渠道,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真正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四)推行“四种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落实好“党员分包联户”工作,西八里营村党支部推行“一挂、二亮、三定、四评”工作机制。“一挂”,即在网格长家门口悬挂标识牌。标识牌包括网格长的姓名、联系电话、责任范围和服务承诺等信息,通过举行挂牌仪式,有效提高了网格长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二亮”,即网格长亮承诺、亮成绩。网格长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中,亮出自己对网格内群众的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村党支部每季度召开网格长阶段总结会,党员和群众代表听取网格长阶段性工作汇报,将自己服务群众的成绩亮出来,从而有效激发了网格长服务群众的热情。“三定”,即对网格长定位、定片、定责。网格长具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四重“定位”。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利于开展工作、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对网格长进行了划片“定片”服务,除5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外,其余28名党员根据自身条件、工作能力和个人意愿,分别分包了6-26户不等的28个网格。村党支部对网格长明确“定责”,提出了“八项任务”:政策宣传讲解、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巡逻、环境卫生督查、民情民意收集、志愿帮助服务、信访维稳协查、重大事件上报,确保网格长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实现“深耕细作”。“四评”,即网格长年终述职自评、网格内群众民主测评、全体党员的互评和党支部的总评。按照评价分数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对被评为“一般”的网格长,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提醒教育。评选结果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公示七天,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有效保障了“党员分包联户”落地生根。

  三、成效与启示

  西八里营村实行的“党员分包联户”是“党员积分管理”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是网格化管理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不仅为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畅通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而且帮助基层党员重新定位自身坐标,更加充分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为促进村庄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2018年以来,西八里营村通过“党员分包联户”化解群众矛盾120余件,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260余件,真正实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党员分包联户”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助推器”。该村党支部巧妙定位,将28名党员变身为28位网格长,网格长不仅是网格群众的带头人,是上级政策的解说员,是矛盾化解的调解员,还是村民和党支部之间的连心桥,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助推器。“党员分包联户”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全覆盖,让网格长在乡村治理的大舞台上“出彩”,以良好的党风促进了和谐民风,党员干部用一件一件“看得见影、听得见声”的实事换取了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党群干群关系自然密切。

  “党员分包联户”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方向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靠的是基层最广大的党员干部。“党员分包联户”让西八里营村各位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让党员干有目标、行有方向,成为了脚踏实地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践行者”。

  “党员分包联户”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动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西八里营村党支部对各网格长提出的“八项任务”清单,就涵盖了20字总要求的各方面,是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下好了“先手棋”,也是启动了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动机”。相信,该村党支部有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党员们有着积极作为、担当奉献的良好风貌,必将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迈出铿锵有力的坚实步伐。(中共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委组织部 徐道泉 张文青 王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