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双牌:“五化五确保”抓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湖南永州双牌县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统一规范操作,坚持“五化五确保”抓实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


  一、活动标准规范化,确保“不走样”。全县493个党支部各自明确每月固定一天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原则上不随意调整,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并且将活动与“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坚持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了31项服务指导清单,每月下发活动方案。实现活动报备制度,基层支部根据每月活动主题,提前2-4天将活动内容、人数、场所等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活动结束后跟进上报相关材料。基层支部通过微信等方式,将活动要求通知给每一名党员,为确保活动参与率,支部全体党员要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与此同时,为营造浓厚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增强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要求在开展支部活动场所悬挂党旗、张贴入党誓词,党员统一佩戴党徽。

第一张.jpg


  二、活动内容严肃化,确保“不跑题”。将政治属性贯穿主题党日活动的始终,突出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等内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的必学课程,从而进一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等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支部,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同时,突出支部工作基本规范,将通报党内重大事项、研究党内工作、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主题更鲜明、效果更好。

第二张.jpg

图为双牌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开展“重走长征路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三、活动内容分类化,确保“不空谈”。根据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等不同领域党支部特点,细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工作规范,明确活动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必完成、自选动创特色。在机关,重点围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等开展活动;在学校,重点围绕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活动;在农村,重点围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开展活动;在社区重点围绕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开展活动等。

第四张.jpg

图为双牌县何家洞镇朝阳俺村党支部到联系村开展“乡村振兴•爱我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1.jpg

图为双牌县文体广新局机关支部与音协支部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四、活动方式灵活化,确保“不僵化”。经常性分析党员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安排内容,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去年共投资90余万元在双牌县滨江广场建设了党建文化公园,设置了党建文化墙、党纪警示墙等丰富的党建活动载体。推出“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并培养了一批本土党课名师,用“方言”上党课,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借助《双牌组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对全县开展的较具影响力的党建活动进行编发,截止目前,已编发信息达420余条,同时,有效发挥平台作用,连线省委组织部“红星云”和市委组织部“潇湘红云”的“学习殿堂”栏目,让党员时时可学、处处可学。

QQ截图20181106164150.png 微信图片_20181106173721.jpg

图为《双牌组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


  五、工作责任制度化,确保“重实效”。把主题党日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双牌县委书记直接推动,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双牌县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和联系点的主题党日活动。选聘50余名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员,每月下到支部了解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并进行现场点评。推行全程纪实管理,强化活动考核,把相关情况与支部评星定级、支部书记奖惩以及党员民主评议相挂钩,推动支部积极组织活动、党员自觉参与活动。(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委组织部 全夏雨 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