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贵州凯里: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特色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近年来,贵州省凯里市紧紧抓住被授予“革命老区”这一契机,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丰富党性教育内涵,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凯里新未来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建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造“红色阵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整修提升工程,投资6000万元对烈士陵园改扩建,拟定凯里党小组革命活动旧址李家祠堂整修提升方案,投入110万元对“凯里党史陈列馆”建设进行提升改造,充实和丰富陈列馆的内涵,积极申报命名为州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同时将市人武部的军史馆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紧紧围绕“抢救性、保护性、利用性”的原则,普查登记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点的概况、保护现状、经费投入使用、人员配备、开发利用计划等综合情况,组织督导检查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对可开发利用的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点,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五有”标准制定开发利用计划,积极争取上级的红色文化扶持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每年对1至2个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保护性的建设和修缮。目前已修缮万寿宫、张毕来故居、顾希均烈士故居等3处红色文化遗址。

  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收集、整理、选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教育素材,编撰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乡土教材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专题学习教育资料。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发挥“三会一课”“党员主题党日”等教学平台,举办党课知识讲座、党员事迹宣讲等特色培训,用身边人、家乡事激励人、教育人。每年至少专题学习红色文化并开展党性教育1次、上好1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党课;每年分批次安排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逐步实现全覆盖。将党性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在举办各类培训班时必须安排一堂党性教育课程或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凯里党史陈列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设“红色讲堂”,聘请专家学者进行红色文化、时事政治、本地文化等相关内容的宣传讲座。目前,开设“红色讲堂”7期;党员干部带头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共开展宣讲15次;2018年1至6月共有4000余人到凯里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2000余人到李家祠堂参观学习,30000余人到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洗礼。

  开展红色文化特色活动,凝聚“红色能量”。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存史”“资政”“育人”功能,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让全体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组织广大党员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将红色文化作为党性分析的对照内容。利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到基层、到群众中开展义务奉献、宣传红色文化活动,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组建红色宣讲队伍,推进红色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等活动。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唱红歌等弘扬红色文化活动,将开展党性教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使党员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激发热情、建功立业。利用报刊杂志、新闻媒体、互联网站、手机APP等,大力宣传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挖掘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凯里市委组织部 杨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