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贵州遵义:“133”机制促脱贫攻坚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展、落实扶贫工作,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同步小康。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大胆探索、创新思维,建立了“133”工作机制。“1”即“一套思路”,打通扶贫帮扶最后一公里实施方案;“3”即“三支队伍”,钢铁连、突击队、尖刀班;“3”即“三责挂帮”,区级部门,镇村干部,社会力量(企业)挂帮。紧紧抓住工作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物,把打通扶贫挂帮“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一项攻坚中的攻坚来落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抓扶贫方案制定 确保工作思路明晰

  该镇党委、政府结合这几年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按照“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要求,紧紧盯住“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八个不能脱”标准,牢牢扭住群众增收入、得实惠和满意度这个“牛鼻子”,聚焦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挂帮干部责任的关键环节和补“六项行动”工作短板的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岔镇打通扶贫挂帮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方案》,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明晰了全镇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坚决打通精准挂帮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贫困对象如期脱贫、稳定脱贫。

  抓三支队伍建设 确保工作有条不紊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指挥有效、调度得力、各司其职、配合到位,该镇成立了钢铁连,镇党委书记、镇长为连长,党政班子、区直挂帮部门分管领导为副连长;村(社)成立突击队,挂帮党政领导为队长、总支书记、第一书记、主任为副队长;村民组建立尖刀班,镇村挂帮干部为班长、村民组长、其它挂帮干部为战士。党组织与三支攻坚队伍有效整合,把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上,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生产小组上,选好配齐村民小组长。建立了1个钢铁连、7个突击队、56个尖刀班。“钢铁连”“突击队”“尖刀班”实行月、半月、10天调度机制,还大幅度提高村民组长补贴,由原来的每人年300元增加到3600元,极大提高他们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求“尖刀班”按照“58910”模式开展工作,“5”是工作落实五个一。挂帮干部与贫困户要每月一次走访谈心、一次家庭聚餐、一次卫生整治、一次生产劳动、一次电话沟通。“8”是工作任务八个清。对尖刀班辖区村民组基本情况清、农户家庭构成清、贫困农户信息清、发展短板清、发展方向清、工作措施清、工作责任清、工作落实清。“9”是工作目标九攻坚。在尖刀班辖区内实现基层组织大建强、政策法规大宣传、矛盾纠纷大调处、民生短板大解决、产业结构大调整、农居环境大改善、全员信息大核对、乡风文明大提升、安全隐患大整治的目标。“10”是工作重心十突出。围绕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后续保障、交通条件改善、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饮水安全、政策兜底、扶志扶智、政策宣传十个方面补齐脱贫短板,确保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扎实开展。

  抓帮扶责任落实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集中区级挂帮单位、镇村干部、社会帮扶力量,把区级单位干部和社会力量编入尖刀班,与镇村干部实行同责挂帮,实行了有人、有物、有资金,保障了各项挂帮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近段时间,三支队伍以院坝会、座谈会、田间地头同劳动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扶志扶智”政策大宣讲、大培训,引导贫困户树立正确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激发他们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切实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查清扶贫短板和化解矛盾纠纷。截止日前,各尖刀班已开展宣讲政策3000余人次,开展生活、生产技能培训1200余人次,“扶志扶智”纠正思想问题32人次,解决矛盾纠纷20余件次,为群众办实事77件,走访帮扶贫困户 1390 户(次),动员贫困户601户种植辣椒1297亩、504户养猪1335头、125户种植蔬菜150亩、160户种植“稻+”20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