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陕西扶风:四举措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近年来,扶风县把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农村党员普遍存在的政治素质不高、党性不强问题等四个突出问题,采取加强思想教育等四项措施,有效破解难题,提升了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针对政治素质不高、党性不强问题,加强思想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和宗旨,牢记自己入党时的承诺,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本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针对党员年龄老龄化问题,严把入党关口,改善结构。实施“农村年轻人才入党”工程,重点培养返乡创业大学生、种养能手、农民经纪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年轻人才,激发他们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引导他们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在村级党支部换届中,要求支部委员中必须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保持党支部活力。

  针对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作用乏力问题,采取注重技能培训,强化结对帮扶。一方面举办农村党员的技能培训班,重点是苹果种植、养猪养养、建筑技术等实用性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技术熟练、致富本领强的骨干党员;另一方面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使党员充分认识个人富与共同富的关系,积极主动带领群众致富,采取优秀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的办法,充分发挥党员带领致富作用。

  针对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低,责任感弱的问题,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调动无职党员积极性。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格落实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增强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同时,积极引导无职党员参与村级各项工作,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等,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