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四川洪雅:“三大振兴”演绎乡村“变形计”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走进3月的伏钟村,映入眼帘的是红的桃花、白的梨花、绿的藤椒,田间地头很多农户正在忙春耕。近年来,四川省洪雅县围绕“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发展思路,先行先试,在将军乡伏钟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伏钟村先后发展起“种植、养殖、乡村旅游”三大产业,村里矛盾少了,群众腰包鼓了,青壮年回来的也多了。

  组织振兴:“矛盾村”变成了“示范村”

  “单丝难成线,独木难成林”,将军乡伏钟村有伏钟村、和平乡村酒店、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3个党支部,以前是各干各的事、各唱各的调,遇到需要协作的事情,由将军乡党委统一出面协调解决,矛盾在转手处理中越积越多,发展机会在“开会、协调、再开会、再协调”中流失。“周期太长了,有问题只有找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特别是土地流转,随时都可能出现矛盾,旧的没解决新的又来了,有些业主等不得,都去其他地方发展了。” 和平乡村酒店总经理鲜友玲无奈地说。

  现在,成立了“伏钟禾平乡村振兴党总支”,统筹3个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3个党支部的委员成了党总支委员。和平乡村酒店党支部负责产品展销,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负责产品生产,村党支部负责矛盾协调和综合治理,合作社产业收益的10%纳入村集体经济收益。3个党支部成了一家人,资源打捆使用,利益相互连接,各司其职,各支部班子成员带领本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终于扭成了一股绳。

  “现在干事情容易多了,在田地头就把会开了,问题解决了。发展千亩梨园的时候,村党支部干部自发地挨家挨户做工作,合作社请来了专家指导种植。现在这里乡风文明是出了名的,大家都说这里发展省心,都争着来。今年我们家还被评为了全省‘五好’家庭。”鲜友玲高兴地说起了组织振兴带来的福利。

  现在,伏钟村已经引进业主26家,跨村流转土地6000余亩。

  产业振兴:“穷山村”变成了“聚宝盆”

  “我为百姓分红,百姓为我分忧”,走进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幅对联,横批是“富民强村”,时常有村民来咨询种养殖技术,到了年底分红月,这里更是门庭若市。“别看现在这么热闹,以前可是出了名的‘荒村’,就现在的万亩油茶基地,有些地方杂草都有一人深,村民正儿八经是穷得叮当响,日子苦得很……”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伍春淇述说着发展产业前村民的苦日子。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就是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振兴,伏钟村经历了“旧貌换新颜”,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抱团发展”两种模式享受收益分红。现在,村上已经建成游客接待中心、1000亩梨园区、1000亩油茶区、300亩水产养殖区、200亩林下养殖区、500亩果蔬采摘区,目前正在规划设施农业区,2017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集体经济从“一穷二白”变成了“万元户”。

  “相亲节就要开始了,要想给你儿子处对象就快点来噻,晚了就没好位置了,好姑娘都被别人挑走了哟。”伏钟禾平乡村振兴党总支书记龚学莲受村上几个婶子嘱托给她们儿子介绍对象,这不,正打电话通知她们来参加“七夕相亲节”。

  村民腰包鼓了,生活也丰富起来,村上成功举办了“七夕相亲节”“啤酒音乐节”“浪漫灯光节”“水果采摘节”“钓鱼比赛”“赏花读诗”等会节活动,原来的穷乡僻壤变得远近驰名,“穷山村”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

  人才振兴:“留守村”变成了“引才村”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现在的伏钟村人才济济,有农学人才何平、冬瓜能手毛洪勤、养鸡能手毛继洪……“以前,在村上挣不到钱,连养家糊口都难,年轻人都选择出去,我去了温州承包食堂,但是身为伏钟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真诚地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后来听说村上在大面积流转土地,我们洪雅又主打健康养生产品,这才回来养起了‘生态鸡’。现在洪雅本地人都晓得‘毛氏生态鸡’,一年利润就有60多万,可比打工强多了!”毛继洪讲起了自己的养鸡史。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伏钟村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回引一批本土优秀人才、培育一批本土人才、挖掘一批乡贤人才”,吸引各类专业人才28人、乡贤人才7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引才村”。

  “和平乡村酒店最大的瓶颈是游客不能留宿,为此我们还将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已引进雅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15栋高端民宿,建成后将可同时接待120人,到时候村上的人气还会更旺。”引进的农学专业型人才何平畅谈起了未来的民宿发展规划。(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