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蓄积优质党员教育资源“源头活水”

——安徽破解党员教育内容“精品不多”等问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今天我来读”、“今天我来讲”、“今天我来答”……近日,安徽省委组织部党建微信公号“安徽先锋”上线了党的二十大系列学习资源,邀请党建党史专家、“两优一先”获得者、二十大代表等担任主播、主讲,诵读报告、讲微党课,普通党员也可参与线上答题,促进真学真懂。11月10日上线运行以来,收获近400万的点击量。“每天的线上答题活动是咱们村群最活跃的时候,党员群众铆着劲攻克知识盲区,好几个都已经冲上‘答题标兵’了!”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杏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军高兴地介绍。

  优质党员教育资源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为解决党员教育资源开发缺乏规划、基层党员教育课件“精品不多”等问题,安徽坚持顶层统筹与基层实际相结合,课件开发与组织学用相结合,力争实现党员教育资源提质升级。

  “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那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影片《父辈的胜利》片尾这首流行于淮海战役期间的民谣,把观众的思绪拉回到70多年前淮海战役的战场。《父辈的胜利》是2019年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拍摄的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影片通过淮南战役支前民工后人、非遗萧县剪纸传承人刘淑华的视角,把回忆访谈与当地特色剪纸艺术有机结合,讲述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勠力同心、奋勇支前,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震惊世界胜利的故事。该片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一等奖、五佳编导奖。

  《父辈的胜利》影片的获奖是安徽近年来党员教育资源水平跃升的一个缩影。近三年,安徽省委组织部摄制的23部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均在全国性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其中,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动漫片《新时代的基本方略》,获得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特别奖,还有讲述老党员艺术人生的《山花烂漫》,获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不同于一般文艺作品,这些获奖作品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积极唱响主旋律,是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凝练。”安徽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获奖的“秘诀”。安徽省委组织部于2019年、2021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制播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精品资源,首先离不开专业团队。安徽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员教育资源开发过程中,安徽省委组织部统筹打造组织部门业务骨干、专业化社会团队以及权威专家库这‘三支队伍’,在选题策划、拍摄制作、结题验收环节分工合作、出谋划策、形成合力。”据了解,目前安徽组织系统已稳定形成150余人的业务骨干团队,拥有近200人的专家方阵,并纳入动态管理,为优质党员教育资源开发保驾护航。

  对党员教育资源重点任务实行省市联动、项目化运作,也是保证党员教育片提质升级的关键一招。从2017年开始,安徽省委组织部每年根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先分解划定选题清单,再由各市深入摸排线索上报选题目录,省委组织部评估后再反馈选题意见。经过这样的“三下三上”,最终明确党员教育资源开发重点任务,确保优质选题的诞生。拍摄过程中,每部作品成立由业务骨干、专家顾问组成的工作专班,采取“周调度、月研判、常态化观摩交流”的方式,从生产流程到产品质量层层把关。

  今年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了“二十部优秀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化运作推动3类选题20部优秀作品摄制,获得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点赞。“一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有了这20部党员教育电视片,我们开展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的效果好多了,大家都爱看。”宿州市砀山县电教中心副主任白恬宇介绍。

  “酒香也怕巷子深”,多渠道传播平台为精品内容插上“翅膀”。安徽省委组织部打造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形成以安徽先锋网为主干,微信公众号、手机报、视频号、远教平台等互为补充的党员教育信息化传播矩阵,并指导各地大力推行“站点+基地”、“站点+合作社”等学用模式,建成远程教育文化广场1040个,培育学用示范基地1517个,让党的声音飞进千家万户。

  充足的资金是打造精品的坚实保障。安徽省委组织部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整合,强化财政拨款主渠道作用,加大党费对党员教育资源开发支持力度,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推动制片工作。近三年来,省级层面补助各地摄制经费300余万元。

  “有了这些助力,我们持续不断打造出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暖人心的精品佳作,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好,实现远程教育和党的组织生活深度融合,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安徽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