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宁夏聚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最细微的“神经末梢”,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推进。近年来,宁夏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配强基层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宁夏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坚持精准施策,把确定整顿对象作为开展整顿工作的重要前提,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具体情形,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加强人选把关,出台《全区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负面清单》,列出政治上不合格、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等10种负面情形,通过对全区所有村“两委”成员联审,对筛查出不符合条件的人选全部取消提名资格;全程把关指导,制定《关于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受党纪政务处分村(社区)干部影响使用情形的意见》等,自治区、市县组建换届指导组,全程指导全区依法依规、从严从实抓换届。

  坚持“村病乡治”,针对一些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弱化虚化问题,有些乡镇党委发挥直接领导作用不到位等问题,着眼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以2020年至2022年为创建周期,在全区实施农村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指导县乡村三级制定问题、任务、措施3个清单,压实县乡党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在全区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村、示范乡。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示范乡镇党委124个,占64.2%,示范村党组织1688个,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较创建前增长12.4%。

  据统计,2018年以来,宁夏累计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33个。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