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重庆荣昌区打造农村党员教育新阵地 建“农家小院” 育先锋力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为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精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近些年来,重庆市荣昌区建立以“农家小院”为单元的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机制,通过推行“小院+阵地”“小院+课堂”“小院+机制”,有效推动治理和教育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锻造出一批基层党组织“排头兵”,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小院+阵地——

党员教育“热”起来

  “七一”前夕,荣隆镇玉久村“八角井小院”又迎来一批党员参观学习。70多岁老党员吕金茂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深情讲述抗美援朝二级英模吕玉久烈士的感人事迹,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革命英雄爱国情操的熏陶下,临近院落农村党员也把这里当做固定教育培训基地,大家常在一起学习讨论,凝聚力越来越强!”吕金茂表示。

  收集整理革命先烈事迹、在小院建设英雄故居,使之成为农村党员的学习教育基地,是荣昌区创新组建“农家小院”,丰富学习阵地、提升学习效果的一个缩影。

  荣昌区将特色小院纳入“棠城研学点”建设,把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课程内核,着力打造“主题课+专题课+特色课”的研学体系,形成“体验式+情景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多元化挖掘“棠城研学点”背后的历史民俗、传统文化、民间故事等,使党员教育内涵丰富起来,更具吸引力。

  在直升镇“红色家园”,全区建国前的老地下党员及遗孀集中赡养于此,老地下党员用自己的生死经历开展生动的现场教学;“喻茂坚纪念馆”以明代廉吏喻茂坚生平为内容,采用多媒体展示、场景复原等手段,展示喻茂坚“以国为重、秉公执法,心系百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如今,“小院+阵地”模式遍地开花。

小院+课堂——

党员教育“实”起来

  “经典革命歌曲耳熟能详,但真正了解它们诞生背景、有何感人故事的人不多。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解读经典背后的故事,传唱歌曲的真实情感内涵……”这是区职教中心教师黄诗颖进小院送“微党课”时,常用的一句开场白。作为《“唱响初心”音乐党史课》的教师之一,她通过分享经典革命歌曲背后的故事与感悟,引导农村党员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荣昌区坚持“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的师资队伍建设原则,采取“专职+兼职”的方式,以各领域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为主,建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师资库”。邀请四川省泸州市、自贡市、内江市的有关师资,到各“农家小院”开展教学,强化川渝两地党员教育师资交流。

  平日里,“先锋教师”结合自身专业、工作实际,携带精心准备的“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实在的内容,到小院讲理论、讲政策、讲典型、讲变化,让党员教育培训嵌入日常生活,确保农村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针对农村党员反馈的培训新需求,从全区各领域党组织中,遴选出40余名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党员,成立党史教育、音乐党课、红色家书等特色党课研究小组,陆续开发《“唱响初心”音乐党史课》《红色诗词党史课》等系列特色课程,不定期为农家院坝送来“微党课”,让课程既彰显地方特色,更符合农村党员“口味”。

小院+机制——

党员教育“活”起来

  直升镇荣升社区“夜合湾小院”今年2月才成立,经32户人家共同投票,54岁党员刘泽友当选院长。他热心带领大家申请资源项目,每月组织村民上门互学打分,小院内400余米的老路顺利“白改黑”,越来越多的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典范庭院涌现出来。

  为确保教育实效,荣昌区全面推行党员“百分百评价机制”,对农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发挥模范作用等进行量化评价,激励党员学用结合、勇当模范。

  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引导党员积极参选小院院长或进入小院理事会,在有条件的院落成立党小组,组织群众制定小院院规、打造小院文化、树立小院精神,推动群众在党组织引领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助力乡村组织振兴;另一方面,倡导党员模范遵守小院院规,在人居环境、发展产业等方面带头示范;发动党员积极参加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目前,荣昌区已打造598个“农家小院”,开展授课1.5万余课时。一个个“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水深处,走进党员群众心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激活农村党员教育装上了新引擎。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