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各县(市)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8年8月1日,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准确理解、深刻领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内涵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是市委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4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的要求与新时代洛阳发展的目标定位、生动实践贯通起来,在吃透上级精神、审视洛阳市情、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对洛阳发展思路举措作出的科学谋划和持续提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导向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洛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转型发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深刻领会“9+2”工作布局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了打好“四张牌”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转型发展的要求,深化“9+2”工作布局是洛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要深刻领会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治理转型、体制机制转型,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的主线,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成于一域与放眼全局的关系、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当前发展与长远后劲的关系、科学谋划与项目落地的关系、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要深刻领会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基本要求是把方向找得更准、路径理得更明、载体抓得更牢,以“565”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协同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开放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要深刻领会着力推动动能转型、扭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本要求是抓住龙头、强化示范带动,聚焦产业、加快成果转化,突出人才、集聚创新资源,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提升平台优势、推动双向开放、抓好精准招商,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要深刻领会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基本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彰显文化特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要深刻领会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基本要求是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隐患,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五大行动”,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

  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高质量主要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要突出“两个坚决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学懂弄通做实,用伟大思想领航导向,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髓,坚持知行合一,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以“河洛党建计划”为抓手,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新兴业态、互联网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正风气,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突出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改进作风,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坚定不移反腐,从严查处不收手、不收敛现象,特别是要严肃查处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切实用好“政治体检”的成果。

  二、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李亚、刘宛康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会议精神作为学习专题,立足各地各部门发展实际,通过广泛深入学习研讨,找准政策契合点、发展创新点和工作突破点,进一步谋划完善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的思路举措,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团要把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纳入宣讲专题,充分利用“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万场宣讲”“微党课”“乡村大喇叭”等平台载体,通过“理论+文艺”“理论+互联网”等形式,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宣讲会议精神,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列入教学体系,作为各类主体班教学必修课程,有计划地做好学习培训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

  全市社科理论界要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做好对全会精神的解读阐释和应用型对策研究。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要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撰写高质量解读阐释理论文章,在《洛阳日报》集中刊发,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全会精神。《洛阳日报》要发挥“洛平”品牌效应,推出有力度、接地气的系列导向性评论文章。洛阳广播电视台要策划推出系列述评报道和访谈节目,邀请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演播室全面系统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市社科联要结合“社科专家县区行”大型调研活动,重点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体制和机制创新问题研究”“洛阳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路径研究”“豫西北联动发展问题研究”等调研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对策性研究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政参考。

  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统筹运用内宣外宣、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刊播重点言论评论,推出“高端访谈”和系列重点报道,全面准确报道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反映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跟踪报道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要加强对外宣传,强化与省级以上重点媒体的对接沟通,组织刊发一批反映洛阳发展成就的外宣稿件,传播洛阳好声音,提升洛阳形象。要注重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加强新媒体融合宣传,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和号召力的网络作品,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

  三、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切实提升领导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协同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突出转型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务实、高效推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快转变领导方式,不断提升领导力,从“领”入手、由“导”贯通,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发挥关键作用。工作标准要真正高起来,争一流、出精品、讲效率、重实效;推进措施要真正硬起来,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客观规律、弄清基层实际、提升专业水平、打破思维定式;干部作风要真正实起来,各级干部都要认真反思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和差距,做到“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纪律规矩要真正严起来,适应监督常态、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在“监视器”“探照灯”“显微镜”下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习惯;政治生态要真正好起来,让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要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工作不实问题、面子工程问题、“文山会海”问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特权思想问题,在推进工作时切实做到“五比五不比”,一要比谁对会议精神吃得更透、把握得更准,不比谁开会快、报材料早;二要比谁的增长点多,不只比谁现在的亮点多;三要比谁的工作抓手多,不比谁的口号响、思路多;四要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五要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集中精力、突出重点,运用多种方式,确保会议精神真正落地见效。

  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结合。要把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统筹提升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真正以领导力的提升,更好地形成凝聚力、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紧盯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等全市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紧密有序衔接、科学有效运作、统筹一体推进。承担“9+2”工作布局九大体系和“三大攻坚战”相关牵头单位要对照李亚、刘宛康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看齐、聚焦聚力,研究制定推进措施,确保各项预期目标圆满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务求突破,各项后续谋划及时跟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工作无实效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报告市委。

  中共洛阳市委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