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

围绕“乡村振兴和防灾减灾救灾”主题,采取常专结合的方式,对7个市直单位和14个县区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昨日,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巡察组,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采取常专结合的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等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并分别延伸巡察1个重点乡镇;对14个县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围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对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延伸了解林业、水利等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乡村振兴巡察重点围绕五个聚焦,做到五个查找:一是聚焦决策部署,查找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方面的问题。看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否有效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和乡村振兴一把手工程。二是聚焦三清两建,查找腐败问题。看是否扎实开展三清两建工作,推进巡察村(社区)常态化;是否存在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三是聚焦乡村建设,查找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看是否盘活乡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优质乡村运营商,抓好乡贤返乡创业和三变改革,积极开展集镇建设试点。四是聚焦为民服务,查找能力作风问题。看是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办好民生实事;是否存在过度留痕、多头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是聚焦党的建设,查找以创建五星支部推动市委“151”工作举措落实落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防灾减灾救灾巡察重点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各单位履行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防灾减灾救灾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与推动治理结合起来,全面查摆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相关市直部门要深度研究系统领域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拿出有效可行的措施办法。各县区要以三清两建五星支部创建等为抓手,着力建强战斗堡垒,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

会议对高质高效完成巡察村(社区)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要把握工作节奏,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分批分类、稳步推进。总体上,2024年年底前要实现对全市3214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预留两年左右的时间,对矛盾多发、项目集中、情况复杂的重点村(社区)进行回头看,推进巡察监督常态化日常化。具体安排上,今年重点对三清两建工作推进缓慢的村(社区)开展巡察,确保市委年底前三清全覆盖部署落到实处;明年聚焦三清两建五星支部创建,对三清两建效果不佳和软弱涣散村(社区)开展巡察;后年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市领导何伟、李保国参加会议。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