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叶鹏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市委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叶鹏,男,汉族,1935年3月出生,浙江省玉环市人,中共党员,原洛阳师专校长、教授,中国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教育家、作家、学者。曾兼任国家自学考试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洛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被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河南省第五届常委和第六、七届委员。荣获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系国家有特殊贡献专家、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叶鹏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终身从教。1957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来洛阳孟津县工作。从小学一年级教起,教完小学六年教初中,教完初中教高中,同时,参与孟津县师资辅导培训。1978年,调洛阳师专任教,从大学专科到本科,并为清华美院、复旦中文系、河大中文系主持博士生论文答辩。教育界友爱地称他为完整的教师。但他说:完整不是完善,更不是完美,而是我独特的经历,使我有缘参与了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我热爱教育事业,竭尽心力,研究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教学的实践过程。

在小学教学期间,他就痴迷教育。刚参加工作的他,就体现出了对教育这一行业的热爱,为学习研究教学方法,他闻书声止步、遇学校投宿,差不多走遍了孟津县一百多所学校,编写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语文教学辅导书,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等四部教材,并出版教育研究论文集《教育散论》。

在中学教学期间,他注重均衡发展。提出课堂教学,除传授知识外,教师要为学生指出正确的思维方向,营造广阔的思维空间;教师要为学生掌握的知识理出线索,摆开矛盾,挑起疑点,留下空白;教师要让学生的思考和想象,发生在教师讲课的句号之后。

在大学教学期间,他注重立德树人。1983年,叶鹏担任洛阳师专校长后,坚持改革创新,教育学生爱国爱校爱人自爱,把字写端正,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提出校训敬业奉献,为人师表,在他的带领下,洛阳师专办学的理念和成就取得了出色的成绩,1988年,被国家教委表彰为全国优秀师专,1994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奖颁布,洛阳师专获奖等级和人数均处全国领先地位。叶鹏作为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一千名获奖教师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大会致辞,他呼吁社会崇敬三尺讲台,现代文明从三尺讲台前出发,引起了热烈的赞同。


教学之余,他为洛阳各界举办多次文化讲座,并为《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开设了三十年的专栏,发表了三千多篇文章。先后出版文学评论和散文集22部,其中《灵台叩问录》等10部专著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