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最可爱的人”邱世清:临危受命英勇捐躯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邱世清像 新华社发

  仲夏时节的沈阳,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拾级而上,花岗岩砌成的23米高纪念碑矗立其间,碑上刻着“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让人肃然起敬。邱世清就是其中的一位。

  邱世清,1913年出生于江西省瑞金县城水背街,年幼时家境贫寒,全家人的生活曾仅靠母亲做针线活维持。邱世清上了两年半小学,就随堂叔做小贩,后又到客栈做杂工。

  1934年8月,邱世清在家乡瑞金参加红军,被分配在补充团当战士。1936年初,组织上送他到教导队学习。他刻苦努力、勤奋钻研,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很快就加入共青团组织,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班长、排长、连指导员。

  抗日战争时期,邱世清在八路军第115师晋鲁豫支队先后任副连长、指导员、营特派员,后随部队到淮北,任新四军第3师10旅兼淮海军分区独立团政治处主任、副政委,第10旅供给部副政委、政委。

  解放战争时期,邱世清任东北野战军第2纵队5师卫生部政委。由于频繁的战斗和长期的艰苦生活,邱世清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疼痛时常常吃不下饭,但他始终以工作为重,顾不上休息。

  1950年10月,时任第39军后勤部副政委的邱世清随部队入朝,踏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他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三次战役。朝鲜战场最大的难题就是后勤保障,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后勤部领导,邱世清不顾身体虚弱,不分昼夜地工作,事无巨细地操持,带领后勤人员认真搞好物资运输、伤员转运、弹药补给等工作,确保了部队战斗的基本需求。第三次战役结束后,身体极度虚弱的邱世清被送回国内治疗。

  1951年3月10日,第39军后勤部政委李振山在前线患病,军队决定让邱世清立即赶赴前线接替李振山的工作。12日,他乘车行至朝鲜昭阳江畔时,突遭敌机猛烈轰炸。为躲避敌机,邱世清命令司机加速前进,途中司机中弹牺牲,汽车失控冲入雷区触雷爆炸,邱世清不幸牺牲。

  江西瑞金市民王斌在看过烈士的事迹后深受触动:“这些最可爱的人为我们守住了安定与和平,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