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栾川县周新波:实干苦干 一心为民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在他生命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生活中几乎只有工作:白天抓环保,紧盯“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拆除、商户煤改气等工作;夜里忙扶贫,入户走访到凌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操碎了心。

  11月11日上午,栾川县庙子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新波,在整理脱贫攻坚工作资料时突发疾病,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近日,中共栾川县委追授周新波同志“栾川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

  “他太累了”

  “他太累了!”谈起周新波,庙子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赵当红首先想起的是这四个字。

  与周新波共事的两年多里,赵当红对其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说,周新波生前主要负责镇里的环保和安全工作,单拎一个出来,就有数不清的事要做。

  2017年,栾川县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庙子镇有47家企业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因行业形势变化,其中有不少企业建成后处于亏损、停产状态,对于这次整治,企业主们不太配合。”赵当红说。

  怎么办?只能一家一家劝。企业无人留守,企业主不接电话,周新波就打听到企业主的住址,上门去讲政策、讲形势,磨破了嘴皮,任务最终圆满完成。

  2016年3月,周新波开始担任庙子镇桃园村脱贫责任组组长,肩负着带领全村96户贫困户脱贫的重任。白天工作忙,他就晚上进村入户走访。

  桃园村党支部书记贾宏阳说,桃园村有19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得较为分散。为了尽快完成扶贫精准识别任务,周新波几乎每晚都入户走访到凌晨。

  “去世前一天,他脸色不好,他说‘忙完这几天休息休息就好了’,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了。”说到这里,赵当红眼眶泛红。

  “没问题,能干了”

  在担任经济发展办主任前,周新波还在庙子镇计生办、林站、党政办、公路养护站、环保所等部门工作过。同事们说,他从不对工作挑三拣四,面对困难时毫不退缩,善于处理各种矛盾。

  2009年、2014年,周新波先后两次接受庙子镇党委重托,下派到英雄村和龙王幢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两个村都是村“两委”负责人空缺、班子软弱涣散、矛盾频发的“弱”村、“乱”村。

  “两次任命,他都是一口答应。”庙子镇党委原书记高健立说,当时自己向周新波提议可以将部分镇上的工作安排给其他同志,他却说:“没问题,能干了!”

  在英雄村,周新波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了一座小游园。

  当时,英雄村村委门前有一个近400平方米的小土坡,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周新波请来专业的园林规划设计人员,在此规划了一个小游园。

  有的村干部不理解,说在农村建游园“华而不实”,周新波却说:“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就好了,人心也更容易聚起来。”

  果不其然,小游园建好后,村民都说好,周新波开展其他工作也顺利了很多。

  与英雄村相比,龙王幢村的地理位置更加偏僻,破旧的道路成为村子发展的“瓶颈”。村里经济困难,周新波就和其他村干部四处争取建设资金。修路时,他还带领大家轮流值班,确保施工高标准、高质量。

  最终,龙王幢村修起了一条长2.4公里、宽5米的水泥路。村民许爱武说,这条路是周新波给大家最珍贵的礼物,大家会一直惦记着他。

  “他每天风尘仆仆的”

  工作虽忙,周新波却时时刻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

  在桃园村,周新波除了负责全村的脱贫工作,还单独“承包”了4户贫困户。每一户他都仔细询问家庭实际困难,并制订详细的脱贫计划。

  62岁的五保户代献患有肺气肿,不能干重活,周新波联系附近的龙峪湾景区,安排他去做保洁员;44岁的李晓生右手残疾,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周新波在家访中发现其房屋十分老旧,便为其申请到3万元的危房改造款,还自己带领施工人员为其盖起了新房……

  “他每天风尘仆仆的,我们劝他多歇歇,可他从来都是笑着说没事。”40岁的贫困户杨国明说,自己家里6口人,有3口人是残疾人,周新波不仅帮他找到了工作,还解决了家里的低保问题。“每回见面,他都鼓励我们勤劳致富,全家人感觉他很亲切!”杨明国说。

  从庙子镇政府到桃园村,约有40分钟车程,周新波每次往返,几乎都是开自己的私家车,从来没有怨言。去年年底,栾川普降大雪,桃园村往外的道路被封。周新波了解情况后,立刻找来清雪车,号召村民一起除雪,他还自费买来烧饼、矿泉水、榨菜等。当天,桃园村的路就重新通了。

  如今,周新波生前帮助村民兴建的农家乐项目已在桃园村遍地开花,大家正大踏步奔向幸福生活……(记者 张宁 通讯员 程相)